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在建最大电网工程 长龙山抽蓄电站500千伏 送出工程主体完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0/11/6 14:14: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5日,随着最后一根导线的附件安装完毕,浙江在建最大电网工程——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主体完工,迎来投产倒计时。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是“十三五”期间浙江重点工程,投产后将进一步促进浙江清洁能源消纳,助力节能减排。

抽水蓄能电站是具有规模性和经济性的电能储存形式,具有调节电网频率和黑启动等多重功能。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在建和运行规模均居世界第一。位于安吉的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额定水头全国第一,装机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作为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的重要配套工程,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包括500千伏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妙西线路工程和500千伏妙西变电站长龙山Ⅰ、Ⅱ间隔扩建工程两项子工程。其中,线路工程起于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500千伏开关站,止于湖州吴兴区500千伏妙西变电站,新建线路61.324千米、铁塔158基,总投资约3.3443亿元,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

国网浙江电力深化绿色基建实践,打出“生态+建设”组合拳,通过优化线路路径规划、实施“一基一策划、一处一优化”、索道运输、无人机架线等方式,解决工程建设沿线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等问题,打造电网工程绿色范本。

近年来,浙江日用电峰谷差持续加大,2020年省内最大峰谷差已达3436万千瓦。单纯依靠建设发电设施来满足用电负荷的增长,不仅利用率低,还不利于电网调峰。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后,在白天用电高峰期间将清洁电能输送到大电网;在夜晚用电低谷期间,将富余电能储存起来用于白天负荷高峰期,缩减电网负荷峰谷差,相当于给浙江电网装上了一个巨型充电宝,将进一步提高浙江电网的弹性和稳定性。

当前,国网浙江电力正在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可促进电力供需平衡,推动电网运行安全效率双提升,助力节能减排,为浙江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贡献力量。(张正华 刘煜谦 王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