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上海:韧性电网助力进博会 “世界级会客厅”再升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2020/11/5 13:06: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从世界博览会到上海国际电影节,再到进博会,上海作为中西方文化融合的交汇点,已成为我国对接国际的重要窗口。与此同时,从外滩到陆家嘴,再到虹桥枢纽客运站,巨大的用“电”需求已经成为支撑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正常运转的活力源泉。因此,打造更具感知力、应变力、防御力、恢复力、协同力和学习力的韧性电网成为国网上海电力未来的电网建设目标。一直以来,上海作为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一环,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格局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青浦区作为上海唯一一个同时接壤江苏和浙江的行政区,影响着沪苏、沪杭、沪皖南等多条交汇带的发展,因此,青浦区电力是否稳定,关系着整个长三角生产、生活的稳定。其中,西虹桥作为进博会的永久举办地和引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展的最前沿,是服务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核”。

进博会召开期间,在上海市青浦区一处变电站内,一款人工智能语音机器人“小电”与一台电力巡检机器人正在作业,为第三届进博会的用电安全提供科技保障。

当听到工作人员发出的询问口令后,“小电”立刻指挥变电站内的巡检机器人巡视设备,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实时监测电网运行情况。

据了解,这是青浦供电公司基于AI技术开发的智能语音助手“小电”,实现了电网态势的人机交互,提高了信息获取、处理的便捷性。而这只是上海电力着力打造韧性电网的“冰山一角”。

在第三届进博会举办期间,青浦供电公司开启了“云端”保电新模式,在前两届进博会的保电工程基础上,进一步打造西虹桥综合示范工程,将坚强的“钻石型”配电网同“智慧供电2.0”相结合,在西虹桥区域建设智慧供电“两中心一基地”,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指挥体系、应急体系、技术体系和业务体系,推动进博会电力保障从“智慧保电”向“智慧供电”迈进,实现电网设备零缺陷、重要负荷零闪动、供电服务零投诉的电力保障服务。

为实现以“主网打不垮、配网不停电”为特征的韧性城市电网,青浦供电公司将“大云物移智”等先进技术与电网传统运维检修业务深度融合,从输电、变电、配电等多个领域加强设备感知能力,同时依托电网海量数据打造全景智慧供电保障系统,构建具有超强学习能力的智慧型大脑,将传统的被动响应模式转化为主动响应,提升电网应变能力,提高电网抗风险能力,打造出了一套全新的与韧性电网相匹配的智能协同抢修方案。此外,通过采集与重点设备相关的多源数据,利用多维统计分析、机器学习、多层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等算法,建立基于数据驱动的状态评价模型、故障诊断和预测模型,实现关键设备状态异常的快速检测、故障的智能诊断,全面支撑进博会“智慧供电”与“智慧保电”。

通过韧性电网建设,国网上海电力的保电工作将从过去的“人海战术”向“智慧赋能”转变。未来,“世界级会客厅”的保电标准将全面升级,人员配置将更高效,故障发现将更及时,电网供电将更可靠。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