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福建电力实现1000千伏变电站无人机协同巡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周锦飞  2020/11/2 14:48: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在福建1000千伏特高压榕城变电站内,两架无人机同时腾空而起,通过北斗卫星精准定位,灵活穿梭于特高压变电站上空。40分钟后,在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无人机技术团队的操控下,顺利完成全站高空区域一次设备巡检。

这是世界最高交流电压等级变电站首次实现无人机多机协同自主巡检,实现了变电站无人机自主巡检从500千伏到1000千伏的“大跨越”,填补了国内外最高交流电压等级变电站多机协同自主巡检技术的空白,标志着特高压变电站智能巡检迈向“地空一体化多维智能巡检”,具有里程碑意义。

三维模型精确飞行位置

“在变电站内飞无人机,以前连想都不敢想,更何况是特高压多机自主巡检。今天这次试验,就像站在火山口发射飞行器一样难。”国网福建电科院无人机技术攻关团队骨干陈伯建打了一个比方。

1000千伏特高压榕城变电站是福建省首座也是唯一一座特高压变电站,是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的起点站。变电站内设备多、分布广,呈高低错落布置,无人机需要在复杂的环境里来回穿梭。既要选取最佳拍照角度,又要兼顾与带电设备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飞行位置误差必须保持在厘米级,飞机导航控制难度非常大。同时,变电站内环境复杂、干扰大,无人机很容易受干扰。

国网福建电力技术攻关团队创新突破,攻克了变电站高精度三维建模、无人机巡检航线规划、复杂环境抗干扰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在行业内率先掌握了最高交流电压等级变电站无人机多机协同自主巡检技术。三维模型越精细,无人机的飞行位置越准确,飞行过程也越安全。多机自主巡检融合了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创新特高压变电站三维激光点云建模方式,使三维模型的精准度达到厘米级。

“智慧大脑”提升巡检效率

有了高精度三维模型,如何确保无人机在相对局限的变电站空间里,按照提前规划好的航线,标准化执行各项巡检操作,是无人机自主巡检面临的另一道难题。为此,技术攻关团队创新研发了变电无人机自主巡检系统,给无人机装上“智慧大脑”。只需通过系统提前设置好巡检拍照点,就可以“一键式”进行全过程自主作业,实现无人机巡检效率的成倍提升。

为克服特高压变电站复杂环境对无人机自主巡检的信号干扰,技术攻关团队开展抗干扰能力测试,完成变电站136个位置干扰检测,全面掌握评估变电站干扰水平,创新架设实时差分定位基站,确保变电站差分信号全时、全覆盖,攻克了变电站抗干扰技术难关。

“传统的人工巡检,全面巡视一遍,4个人至少需要6个小时,现在只需要40分钟便完成全部高空区域巡检。原来站内高空设备巡检,需停电并由专业人员爬到离地50米以上的高处进行作业,存在安全隐患,费时费力。现在应用无人机自主巡检,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难点。”特高压榕城站站长林国强说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