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局长 章建华通报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成果 并答记者问(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新办    2020/10/19 17:45:33  我要投稿  

章建华:

谢谢。我们在2015年完成了无电地区的电力建设,让全体中国人都用上了电,这个成绩实际是非常不容易的。给大家举一个小例子,去年我和一个法国议员交流时介绍了我们在扶贫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包括中国在2015年就解决了无电人口。他当时听了很惊讶,他说,按照你的说法,中国不应该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应该是发达国家。我说,解决无电人口和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没有直接关系,发达国家也有无电人口,没有实际的联系,但这和我们国家的性质是有关的,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是为全体老百姓谋利益的,我们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基于这种原则,我们解决了用上电。但是这个用电,客观讲,用电的保障水平还是比较初级的,没有完全解决,所以第二步,我们要解决动力电的问题。我们现在已经基本做到了大电网覆盖范围的农村都用上了动力电,到今年年底,包括西藏在内,大电网范围内都能解决。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已经彻底告别了能源贫困。贫困地区能源的开发,对保障能源供应、带动脱贫增收、促进经济发展、增进发展后劲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刚才讲了,这些地区能源资源总体还是可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开发力度,来解决能源贫困的问题。谢谢。

寿小丽:

时间关系,最后一个提问。

海报新闻记者:

光伏扶贫是我国发展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的崭新尝试,光伏扶贫都开展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效如何?光伏扶贫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谢谢。

章建华:

谢谢记者的提问。刚才我们介绍了光伏扶贫属于资源普及、运维比较简单、收益比较稳定、运行可持续,所以整个光伏扶贫这个项目得到了扶贫工作的肯定,我们也得了组织创新奖。这些工作主要是新能源司在组织安排,让李创军司长讲可能更全面。

李创军:

谢谢章局长。很高兴回答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正如你刚才所讲,光伏扶贫确实是我们国家产业扶贫的一种新探索、新方式,社会也比较关注。总体上来看,光伏扶贫有几个特点:一是资源普及。光资源哪个地方都有。二是运维简便。相对来讲,光伏组建电池板一拼就可以发电。三是收益稳定。因为发电收入月月都有。最后是运营可持续。一般发电寿命能够达到20-25年,所以成为在扶贫当中受到广泛欢迎的一种扶贫方式。

党中央、国务院对光伏扶贫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光伏扶贫工作,多次到光伏扶贫项目现场实地视察,同时也对光伏扶贫工作多次作出了指示批示。光伏扶贫工作启动实施以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成为我们国家产业扶贫的精品工程和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刚才章局长也讲了,10月17日,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光伏扶贫项目也获得了组织创新奖。作为行业一员,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

能源局在光伏扶贫方面会同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等有关部门主要作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建设任务。2015年这项工作启动以来,国家能源局先后五批下达了光伏扶贫的专项建设规模和计划,地方也参照国家政策组织实施了一批光伏扶贫的项目。截止到2019年底,光伏扶贫建设任务已经全面完成,累计建成光伏扶贫电站的规模是2636万千瓦,惠及415万户,大概每年可产生的发电收益是180亿元。在光伏扶贫电站里面,村级电站是主体,大概有8.3万座,覆盖了9.23万个村,其中有5.98万个村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也就是说,我们国家近一半的建档立卡贫困村都有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可以看出,光伏扶贫对脱贫攻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覆盖人口大概达到2397万人。

李创军:

二是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我们及时出台各项政策措施来支持光伏扶贫工作,概括起来是“四优两不”。“四优”就是优先下达建设规模和计划,优先调度保证全额消纳,优先列入财政补贴目录,优先发放财政补助资金。“两不”就是在近年光伏电站造价不断降低的情况下,我们对光伏扶贫电站的电价实行不竞价、不退坡,这些政策有效保证了光伏扶贫的收益。

三是持续提升管理水平,主要做到了三个好。一是审核好,我们依托全国扶贫信息系统,对地方申报的光伏扶贫项目进行严格审核,确保对应的是建档立卡贫困村,覆盖的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二是建设好,我们依托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管理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对所有的光伏扶贫电站进行统一编码,实行目录管理,保证精细化管理。三是运维好,我们依托国网公司,建立了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管理云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对光伏扶贫电站实行全生命周期的运行监测管理,保证电站能够长期稳定运行。

当前,建设的任务已经全部完成,目前工作重点转向了运维,下一步,我们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规范运维管理。一是保证专业力量运维,按要求,每个县有一个专业的力量来统一负责本县范围之内的村级光伏电站运维。二是用好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管理云平台,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监测,保证电站能够正常运行。三是加强监管,发现问题要配合扶贫部门及时处理,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不断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保证电站能够有持续运营的能力。

二,规范收益分配。主要有两个:一是配合财政部门做好补贴拨付工作,保证光伏扶贫电站能够及时纳入目录,纳入目录以后补助资金能够及时发放。二是配合扶贫部门做好收益的分配。保证光伏扶贫电站的收益分配合理,能够使光伏扶贫电站的收益分好、用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三,规范资产管理。我们制定的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中是有明确要求的,要对光伏扶贫电站实行目录制管理,对所有符合政策的纳入补贴目录的光伏扶贫电站都要统一编码,登记造册。通过这个做到光伏扶贫电站底数清、情况明、管得实,真正让光伏扶贫电站成为脱贫攻坚搬不走的“阳光银行”,撤不走的“蓝色扶贫工作队”,让它成为真正助力脱贫攻坚的优质资产。

下一步,我们准备从这几个方面保证它长期能够发挥作用,谢谢。

章建华: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光伏扶贫效果很好,作用很大,也很受大家欢迎,但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继续做,要运维好,不能建完以后就不管了,影响收益。希望大家继续关注,谢谢。

寿小丽:

谢谢建华局长,谢谢各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

章建华:

谢谢大家对能源局及能源工作的关心支持,谢谢你们。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