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国首个盐穴空气储能项目打下“第一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2020/10/9 16:40: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23日,由中煤地质总局江苏局三队负责施工的“盐穴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钻井工程”在常州市金坛区直溪镇打下“第一钻”。

金坛区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盐资源,盐矿被开采后留下了很多空盐穴,经测算,位于茅山脚下的金坛茅溪盐矿,其地下盐穴有22万立方米。

“压缩空气储能”是利用压缩机将空气吸收压缩成高压气体,储存于地下近千米盐穴中供取用。经专家论证,该项目安全无污染,不会造成次生灾害。“释放出来的气体,可以推动发电机发电。一个小时发6万度电,采气5个小时,一天有30万度电发出来。”

“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是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也是江苏省2019年、2020年重大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破解盐穴资源闲置难题,对我国能源战略调整具有重要意义。金坛盐穴空气储能项目将力争打造成为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的标杆,建立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标准体系,最终建成华东地区大型储能基地。

据了解,盐穴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是国内首个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此次开工的茅8-A井、茅8-B井是该项目建设的地下部分。钻井工程主要是对于茅8井老腔进行改造施工,包括一口老井井筒处理工程及两口新储能井的钻井施工。老井井筒通过下桥塞、锻铣、扩眼、注入超细水泥等作业后被有效封堵,随后江苏局三队在邻近区域施工茅8-A、茅8-B两口大尺寸盐穴压缩空气储能井,将原先采卤形成的老腔改造成适合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应用的地下盐穴储腔。此次施工与以往盐穴储气库井施工相比,盐穴压缩空气储能井具有注采气量高、调峰周期短、注采管柱内径大的特点,施工上面临着钻井井径大、井壁维护难、固井质量要求高的挑战。

江苏局三队针对施工上的关键技术难题,在已有硬件设备基础上,投入大批骨干技术与技工人才,通过广泛科技调研、精细的设备改造及对前期施工经验的充分总结,在施工方案、钻井工艺参数上进行反复讨论和优化,引进新型钻井液材料及配套设备,并通过优化钻进液工艺及维护方案,提高井壁的稳定性,实现井眼的有效清除,预防复杂事故的发生,从而确保钻井工程质量,为高质量建设金坛盐穴空气储能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