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十四五”电力行业仍是碳市场“主角” 欧盟碳市场经验可借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赵紫原  2020/9/30 11:47: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核心阅读:“十四五”期间,全国碳市场的建立要以电力行业为突破口,并施以相应配套政策和金融措施。全国碳市场是基于市场机制的减排政策工具,碳价过低或者较高都不能实现成本效益最优的减排。

记者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主办的“中国煤电发展之路辨析”系列沙龙上了解到,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正在积极建设碳交易市场机制,其中电力碳市场潜力巨大。

2019年,电力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在全国碳排放总量中的占比超过40%。对此,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高级顾问杨富强表示,“十四五”期间,电力行业首先示范推动碳交易市场机制势在必行。

电力碳市场潜力巨大

国家发改委2017年12月印发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明确,初期交易主体仅将发电行业(含热电联产)列为重点排放单位,初期交易产品为配额现货。据了解,首批纳入全国碳市场的发电企业,碳排放总量超过30亿吨,占全国碳排放量的1/3。

创绿研究院项目顾问李莉娜指出:“我国碳市场建设采用‘自下而上’总量控制的方法,以基准法作为配额分配方法。这种方式并未事先给定配额水平,有一个事后调整的过程,不利于企业投资决策时考虑碳价。此外,在基准线设定较松的情况下,很可能导致总量过松而碳价过低,碳市场无法实现促进减排的目标。”

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事业部副经理李鹏表示,碳市场将对煤电企业产生一定影响。“短期看,煤电机组尤其是小机组将面临较大压力,因此碳市场会加速效率低、落后小机组的淘汰和关停。中长期看,随着配额分配方式转变,即免费分配的比例逐渐降低,拍卖比例逐渐提高直到完全采用拍卖的方式,煤电机组整体成本会有较大程度增加。”

“可喜的是,碳市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正在逐步完善。”李鹏表示,生态环境部去年下发《发电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配额分配实施方案》,基准线相比2017版方案大幅减少,有利于鼓励大容量、高参数低碳机组的发展。“目前,生态环境部正在充分征求各省级碳排放主管部门和电力企业的意见。”

碳市场助电企绿色转型

针对“十四五”期间电力行业碳排放发展,杨富强指出,“十四五”是落实巴黎协定国家自主贡献的关键五年,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方向不变,力度还将增加。“对电力企业而言,碳市场建设将积极推动其更加清洁高效地发展。”

生态环境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昕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国碳市场的建立要以电力行业为突破口,并配套相应配套政策和金融措施。全国碳市场是基于市场机制的减排政策工具,碳价过低或者较高都不能实现成本效益最优的减排。“因此,全国碳市场首先应构建‘价格走廊’——最高和最低限价。”

“同时,我国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排放数据管理制度。数据质量是碳交易机制的生命线,必须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排放数据监测、报告和核查制度。此外,发电企业作为全国碳市场首批纳入企业,要高度重视全国碳市场建设。”张昕说。

李鹏预测,发电行业碳交易将在“十四五”期间稳定运行。“在此基础上,其他较成熟的高耗能工业,如电解铝、水泥等行业也将逐步纳入。同时,交易品种也将逐渐增加,在现货交易的基础上,期货、期权等交易形式或逐步开展。

李鹏还指出,“十四五”期间应加强配套措施建设,碳排放报送及核查相关标准亟需完善更新。“目前企业碳排放及配额分配相关数据的报送主要依据国家核算指南及补充数据表,但这些标准文件规则并不清晰。”

欧盟碳市场经验可借鉴

2019年,欧盟运行的260多个燃煤电厂碳排放总量约占其碳市场排放量的31%,整个电力行业约占碳市场排放量的55%。截至目前,欧盟建立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约占其碳排放总量45%。

张昕介绍,从2008年到2018年,欧盟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加了约1.8倍。2019年,其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首超煤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18%。”

“2012年之前,欧盟碳市场排放配额总量宽松,碳市场没能充分发挥作用。2012年之后,欧盟碳市场采取一系列措施收紧配额总量,其中电力公司不会获得任何免费配额,需通过拍卖或在二级市场购买的方式获得所需配额。”李莉娜介绍。

李鹏表示,欧盟碳市场具备较完善的顶层设计,还有配套文件,如总量设定、配额分配、监测报告核查、交易履约等制度文件,很好地保证了碳市场运行。

“从欧盟碳市场建设过程中可以得到两个关键的经验和教训:我国碳排放在总量配额设置的过程中要适度从紧;同时,要结合市场的配额供需情况及时调整,确保碳市场价格保持合理,以此真正推动电力行业碳减排。”张昕指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