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山东工业互联网从“概念普及”走向“落地生根” 融合应用加快深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柴慧娟  2020/9/25 14:28: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记者从发布会获悉,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多措并举,积极抢占发展高地,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已逐步从“概念普及”走向“落地生根”,融合应用加快向深层次、多领域深化。

优化网络设施,5G建设走在前列。低时延、高可靠、大带宽的企业外网基本建成,互联网专线接入企业超过7万个,4G基站总数达31万个,建成开通5G基站近5万个,已为1412万个固网终端分配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地址,均居全国前列。建成济南浪潮、大陆机电和威海移动等3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海尔家电、中车机械、如意纺织、山东青鸟等一批二级节点建设也在有序推进,数据互联互通的核心基础设施初具规模。

实施“个十百”工程,平台建设全国领先。国家十大“双跨”(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我省独占两席,海尔位居榜首、浪潮列第六位;全国74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平台中,我省赛轮集团、渤海活塞等8家企业入围;精诚电子、万华化学、博远重工等70个省级平台立足行业、各具特色,多层次、系统化的平台体系逐步建成。海尔卡奥斯已经孕育出建陶、房车、农业等15个行业生态,并在全国建立了7大中心,覆盖12大区域,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打造了“与大企业共建,与小企业共享”生态赋能模式。浪潮云洲已在18个省和73个地市推广应用,为128万家企业提供服务,核心产品质量码已在茅台、格力、美的、东阿阿胶等企业应用,累计赋码产品1.1万种、赋码11.43亿个。

筑牢发展基础,融合应用纵深推进。在全国首创“云服务券”补贴制度,组织“云行齐鲁”专题活动300多场,对接企业6万多家,发放补贴超过1.1亿元,带动上云用云企业17万多家;累计培育“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5G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492个,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不断涌现。东华水泥智能化生产,通过打造工业云大脑,年节能减排综合效益达到4000万元;中瑞电子网络化协同,通过“5G+工业互联网”改造电子元器件生产线,总体成本下降25%,产品净利润从10%提高到20%左右;酷特智能个性化定制,通过自身成功实践,形成的解决方案在30多个行业、80余家企业落地。山东临工服务化延伸,通过设备互联打造智慧营销服务平台,为经销商和用户创造增值价值。

汇聚优势资源,生态体系持续完善。组建省工业互联网协会、5G产业联盟等支撑服务机构;推动设立首期5亿元规模的工业互联网创投基金、2亿元的5G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资金;联合华为公司建设山东ICT学院,打造全国首个省级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基地;广泛开展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组织对接活动90多场;加强与华为、阿里巴巴、科大讯飞、中信网络等头部企业合作,引入优势资源落地山东,“协会+基金+人才+牵手”的生态体系日趋完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