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援藏工作会议召开 力争“十四五”末实现玛多县清洁供暖全覆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20/9/16 16:36:4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15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援藏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总结“十三五”以来公司援藏成效,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全力推动援藏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服务西藏及涉藏州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辛保安主持会议。中央统战部秘书长余波,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庄树新,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西藏自治区副主席任维,四川省副省长李刚,甘肃省副省长李沛兴,青海省副省长王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党组副书记韩君,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刘泽洪、张智刚出席会议。

“十三五”以来,公司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战缺氧、斗严寒,跨雪山、越峻岭,用忠诚担当谱写了新时代援藏工作的壮丽诗篇,用拼搏奉献奏响了新时代的“雪域高原红”。一条条“电力天路”飞架世界屋脊,一盏盏昏黄的油灯换成明亮的电灯,一批批重点援助项目相继开花结果,一个个贫困州县改变了落后面貌。公司援藏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得到了有关部委和省(区)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一是增投入、强电网,保障了西藏及涉藏州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要。在西藏及涉藏州县电网投资达到913亿元,较“十二五”增长24%。继青藏、川藏联网工程之后,建成投运藏中联网工程,阿里联网工程全线贯通,大电网延伸至67个县,年底前将全部覆盖。涉藏州县电网建设不断加强,网架结构持续优化。二是助脱贫、惠民生,促进了西藏及涉藏州县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进程。全面完成“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任务,惠及154万户、750万贫困群众。户均配变容量2.83千伏安,超过公司经营区域平均水平。连续18年对口支援西藏措勤县,连续9年定点帮扶青海玛多县,助力两县2019年脱贫摘帽。三是供绿电、促环保,推动了西藏及涉藏州县生态文明建设和资源优势转化。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4821万千瓦,较2015年增长62%。累计外送清洁电能超过1100亿千瓦时,带动经济效益超过600亿元。在青海三江源保护区21个县推广清洁供暖。世界首条清洁能源专用通道——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启动送电。四是抓帮扶、聚合力,形成了助力西藏及涉藏州县发展的“一盘棋”格局。向西藏公司注资90亿元;向四川、甘肃、青海公司投资75亿元。累计招聘高校毕业生超过5500人。连续18年参加中组部组织的干部援藏。青海涉藏9个县供电公司全部完成上划,西藏66个县(区)实现代管,技术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援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余波代表中央统战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援藏工作,加强电力普遍服务,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体现了高标的政治站位、强烈的大局意识。希望国家电网公司继续加大电力援藏工作力度,突出抓好边境和生态建设,为加强民族团结、推进长治久安、确保国家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庄树新表示,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电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是对国家电网公司乃至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巨大鼓舞。作为荣获脱贫攻坚奖项最多、招聘藏籍高校毕业生最多的中央企业,希望国家电网公司扎实推进产业援藏、人才援藏,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向海平说,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国有能源骨干企业,在援藏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下一步,要继续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供电保障能力;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下更大功夫,让能源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农牧民;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任维、李刚、李沛兴、王黎明对国家电网公司长期以来为西藏和涉藏州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国家电网公司一如既往在重点项目建设、清洁能源外送、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帮助,共同推动西藏和涉藏州县高质量发展。国网西藏、四川、甘肃、青海、江苏电力等五家省级电力公司围绕着电力设施建设、光伏扶贫发展、东西帮扶机制作了交流发言。

毛伟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西藏工作进行了全面擘画,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国家电网公司在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用电条件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是对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最大肯定、最大鼓舞、最大鞭策。公司上下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方略,明确工作方向;准确把握新要求,扛起责任担当。

毛伟明指出,公司今后一个时期援藏工作的总体考虑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指引,围绕服务西藏及涉藏州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充分发挥电网支撑、拉动、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党建、体制、当地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等全方位帮扶作用,全力推动公司援藏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新时代西藏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毛伟明强调,公司上下要以坚定的政治担当、深厚的民族感情,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公司不折不扣落地落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援藏工作。一是着眼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持续加强各级电网建设。要科学编制电网“十四五”规划,推动重点工程纳入国家和省(自治区)相关规划。要完善四川涉藏州县500千伏和220千伏骨干网架,推动甘肃330千伏主网架向甘南涉藏州县延伸,强化青海涉藏州县750千伏骨干网架。要积极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新兴技术,建设一批典型示范工程。二是着眼服务民生改善再上新台阶,持续巩固电力扶贫攻坚成果。要按照“四个不摘”的扶贫要求,统筹做好光伏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工作,进一步加大对西藏措勤县的对口支援和对青海玛多县的定点帮扶力度。要大力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打造一批富民兴藏精品项目。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网上国网”应用,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着眼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再上新台阶,持续助推能源清洁低碳发展。要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加快推进雅中—江西特高压工程等外送通道建设。要推动能源消费电气化,抓好三江源绿电行动,力争“十四五”末实现玛多县清洁供暖全覆盖。要在规划、设计、建设全过程倡导绿色环保理念,统筹做好电网工程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四是着眼推动共同发展协调发展再上新台阶,持续开展公司内部支援帮扶。要开展经营帮扶,支持当地电网可持续发展。要强化人才帮扶,定期选拔当地青年骨干赴内地培养锻炼,选派优秀干部人才援藏。要做好就业帮扶,加大藏籍毕业生招聘力度。要加强生产帮扶,完善配电网建设和运检长效帮扶机制。要抓好管理帮扶,提升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五是着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再上新台阶,持续加强党对援藏工作的领导。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严格执行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宗教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要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覆盖,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发扬“老西藏精神”和电网铁军精神,做到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要关心关爱在藏工作的干部职工,激励引导大家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会议号召,公司上下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担当、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援藏工作新篇章,努力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国家电网新的更大贡献。

公司发展部(援疆援藏办)作关于支持西藏及四川、甘肃、青海涉藏州县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公司有关助理、总师,总部有关部门、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分部、省公司、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国网西藏、四川、甘肃、青海电力分管负责同志和援藏工作归口管理部门、涉藏地市供电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公司援藏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