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网首个全面国产化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 深圳抽水蓄能电站通过竣工验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公司  作者:窦小兵  2020/9/15 14:18: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11日,南方电网公司首座全面国产化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深圳抽水蓄能电站顺利通过工程竣工验收,用时仅24个月,刷新了国内大中型水电工程专项验收最快纪录。

在深圳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竣工验收会上,专家一致认为,深圳抽水蓄能电站枢纽工程已按批准的设计规模、设计方案全部建成,电站功能已实现;枢纽工程主要建筑物、机电及金属结构设备设计符合规范要求,工程施工质量总体满足设计要求;自工程投入运行以来,枢纽工程建筑物、机电及金属结构设备运行正常;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已完成;工程建设过程中落实了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的各项措施,各项设施运行良好;消防、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设施设备已投入使用,满足安全生产要求;电站实际投资控制指标较好,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工程档案收集齐全,整理规范;竣工阶段的枢纽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环境保护、水土保持、消防、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工程决算、工程档案8个专项验收已完成,并已妥善处理了各专项验收中的遗留问题。

深圳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的重点建设工程,也是西电东送的落点和粤港电网的连接点,坐落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深圳,是我国首座建于城市中的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59.79亿元,装设4台300兆瓦的立轴单级可逆混流式机组,总装机容量1200兆瓦。从2018年9月25日全部机组投产发电至今年8月31日,该电站应急启动24台次,成功率100%,单机年平均利用小时数达2957小时,有效发挥了电站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等作用;每年节约标准煤用量15.80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总量约2717.28吨,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碧水蓝天作出积极贡献。

该电站建成以来,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广东省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金册奖”和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2019年度水电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及奖项。

此外,该电站作为南方电网公司“四个自信”宣传阵地调峰调频公司发电教学点和南方电网公司廉洁文化示范单位,面向全社会展示全面国产化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成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