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客户用电量年累计增速首次转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田雪乔  2020/9/11 13:14: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截至9月2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客户年累计用电量达2.96万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加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02%,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此前,国家电网客户用电量持续回升,8月份增速达9.8%。这主要受我国经济稳定向好和夏季高温天气等因素拉动,显示出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潜力。

从行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及居民生活年累计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8.0%、-1.7%、-1.7%、7.2%,第二、三产业年累计用电量与去年同期水平仍有差距,但降幅明显收窄。

工业主要行业——装备制造业年累计用电量率先反超去年同期水平,同比增长1.3%,其中汽车、“新基建”相关行业用电量累计增速相对领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年累计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9.5%、8.9%、4.3%。

相比之下,部分对外贸依存度较高的可选消费品行业累计用电量同比降幅依然较大,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年累计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3.7%、-12.0%、-10.2%。但值得关注的是,近期纺织服装、服饰业出现复苏迹象,8月份用电量增速由负转正,为1.6%。

看第三产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增速持续领先,年累计增速达27.4%;卫生和社会工作用电量保持快速增长,年累计增速达6.3%;其他服务行业年累计用电量多数与去年水平差距较大,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年累计用电量同比增长-19.8%。

从地区来看,西部地区用电情况表现突出。

西南电网客户用电量年累计增速达5.7%。这主要得益于有效控制疫情前提下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尤其是在“新基建”相关项目带动下,第二产业用电量大幅增长。西南电网客户年累计用电量5月份实现正增长,随后夏季持续高温天气刺激空调负荷快速增长,用电量随之继续攀升。

西北电网客户用电量年累计增速为2.5%,仅次于西南电网,主要原因在于西北电网用电负荷以铁合金、电解铝和煤炭生产为主,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疫情影响较小、复工复产较早。另一方面,西北地区清洁能源资源富集,当地电力公司努力增加电量就地消纳,推进消费终端电能替代,也带动了客户用电量增长。截至9月2日,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电网客户用电量年累计增速均已转正,其中甘肃为7.5%,居国家电网首位。

作为经济运行的“风向标”,电量数据显示出经济稳定向好态势,特别是数字经济、“新基建”等相关行业不断壮大,给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