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球首款5G授时CPE在深圳供电局成功应用 满足差动保护对通信超低时延、降低成本的要求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吴彤浩  2020/9/1 15:30: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由南方电网公司和华为公司联合研发的全球首款5G授时CPE(CustomerPremiseEquip-ment,用户前置设备)成功应用于深圳供电局配网差动保护场景,其授时精度、通道延时、线路差流均达到预期指标,为5G智能电网在全网推广和5G授时CPE进一步商用化奠定坚实基础。

配电是未来电网中5G应用最广泛的场景,配网差动保护是其创新应用的核心,引入差动保护可以减少停电时间、高效处理故障。由于差动保护对通信要求非常苛刻,4G无法满足其授时精度和超低时延的要求,全部敷设光纤又会产生高昂的建设和维护成本,而5G是解决此问题的良方。

5G授时CPE是基于5G的配网差动保护的技术关键,需要攻克适配5G应用保护装置三层协议数据传输等难点。“经过测试,新研发的授时CPE可以满足电网差动保护的严苛要求,授时达到0.001毫秒,时延在15毫秒以内。初步估计,可降低80%的通信建设和维护成本,解决5G在配网差动保护场景推广的难题。”深圳供电局系统运行部副总经理黄福全说。

2019年以来,在南方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深圳供电局联合中国移动、华为公司取得多项5G创新应用成果,测试了5G在配电和变电业务的可行性,在外场打通5G端到端切片流程,打造了全网首个“5G+全栈国产化+智能电网”示范平台,并荣获工信部“绽放杯”5G应用大赛一等奖。此次5G授时CPE应用于配网差动保护,是南方电网公司“面向智能电网的5G新技术规模化应用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为国家“新基建”重点项目,并被授予“深圳市5G政务应用重点项目”。依托该项目,预计到2022年底将有超过4400个5G电力业务终端在深圳电网投入使用,实现5G典型行业应用场景,为深圳供电局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智能电网提供有力支撑。 (吴彤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