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7000多人同时作业 雅江特高压湖南贵州段“冲刺”全线贯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2020/8/27 13:37: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高温天气持续,湖南电网负荷今年再创新高。作为对湖南省进行供电的第二条特高压直流线路,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简称“雅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目前正是组塔、架线交叉施工的最高峰。”近日,在位于邵阳市洞口县的雅江特高压湘2标段,现场正在架线。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特高压工程建设办公室综合技经处副处长谭健向记者介绍,雅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湖南和贵州段都是由国网湖南电力进行线路建设管理,目前正在“冲刺”全线贯通。

7000多人同时作业

引外电入湘,是湖南应对不断攀升的电网负荷的积极举措。雅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雅中换流站,途经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江西5省,落点为江西省抚州市南昌换流站。线路总长度为1691.471千米,其中湖南境内约475.45千米。

该工程建成后,可向湖南省输送400万千瓦电力,并带动祁韶特高压输送能力提升,湖南电网最大供电能力将提高800万千瓦以上。项目争取赶在2021年四川丰水期来临前具备送电条件。

“由我们负责的湖南、贵州段最近每天都是7000多人同时作业。”谭健介绍,在建设过程中,有些被跨越的电力线路供应至关重要,为了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正常生活秩序,各施工项目部根据实际情况尽量不停电,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想了很多办法,如搭跨越架、架设绝缘网等。

目前,大部分塔基还处于组塔或刚开始架线阶段,而衡阳衡山县境内的N4464—N4467号区间段早在今年3月就已架线完成。原来,N4464—N4467号区间段横跨±500千伏江城线,每年3月,江城线都要进行停电检修。“我们就是利用那段时间,完成了这段区间的架线。如果不提前规划,江城线就要停电两次。”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夜宿山头 索道送饭

雅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湖南段大部分桩位处于高山大岭,施工环境差,条件艰苦。

8月20日,位于雪峰山脉的N3641号塔正在组塔中,一个班组20个人,完成组塔需要20多天。

“进场10多天了,干完就去下一个点。”雅江特高压湘1标段湖南送变电公司施工项目部副经理曹检华介绍,这个片区有20基塔,其中N3641号塔是海拔最低的,600多米。工人每天早上5点多就从山下出发,爬山需要40多分钟才能达到现场。晚上8点下班,到家通常是9点多了。而海拔最高的塔基有1100多米,工人只能住在山上,饭菜全靠索道输送。

“就在山上搭帐篷,一住就是两三个月。”在电力工人唐豪富看来,这是家常便饭,大家都很习惯。有的地方还是无人区,手机完全没有信号。

“要特别感谢我们工人的家属,没有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大家做事不会这么安心。”曹检华感慨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