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昌-长沙1000kV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简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20/7/31 13:19: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华中四省包括河南、湖北、湖南和江西,是我国中部崛起的战略依托,但该地区包括煤炭、油气在内的一次能源资源十分匮乏,未来能源供应大量依靠区外调入。随着能源消费量进一步扩大,能源对外依存度将进一步提高,能源资源的稳定供应成为保障华中四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亟需解决的基础性问题。作为我国能源流的末端,为解决华中四省中长期供电问题,积极接受区外送入电力已经成为缓解该地区用能紧张局面的一项重要举措。哈密~郑州、酒泉~湖南、雅中~江西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设将一定程度满足华中地区能源需求。

为满足四川水电外送需要及江西、湖南等华中地区用电需求,并减少雅中至江西特高压直流等多回大容量直流落点华中区域后的电网运行风险,提高受端电网的安全稳定水平,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拟建设作为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工程的南昌~长沙1000kV 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以下称“本工程”)。

南昌~长沙 1000kV 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华中“日”字型特高压交流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工程的建设,符合华中电网整体规划,加强了湘赣省间联络,提高了省间送受电能力,为雅中至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达到额定功率运行奠定了基础,有利于保障雅中电力在江西、湖南统一消纳。同时也为限制华中电网短路电流水平、开断部分 500kV 环网创造了条件。

因此,本工程建设是必要的。《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国能发电力[2018]70 号)已将本工程作为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配套工程列为需加快推进的重点输变电工程。

工程简况

本工程内容包括:新建南昌 1000kV 变电站、新建南昌~长沙 1000kV 交流输电线路。南昌~长沙 1000kV 交流输电线路在长沙 1000kV 变电站(以下简称长沙变电站)内对应 2个出线间隔的环境影响评价已包含在南阳~荆门~长沙 1000kV 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中,目前生态环境部已受理,处在审批阶段。

本工程建设地点涉及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抚州市(临川区)、宜春市(丰城市、高安市、上高县、宜丰县、万载县)、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长沙县)2 省 4 市 9 县(区)。

(1)新建南昌1000kV变电站

新建南昌000kV变电站(以下简称南昌变电站)站址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白圩乡。本期新建2组3000MVA的主变压器,设一个主变备用相,本期每组主变各安装低压电抗器2X240Mvar、低压电容器2X210Mvar: 2回至长沙变电站的100kV出线,每回1000kV出线各配1组480Mvar高压电抗器,设1台160Mvar 备用相: 7回500kV出线,本期S00kV出线不装设高压电抗器。

(2) 新建南昌~长沙 1000kV交流输电线路

南昌~长沙1000kV交流输电线路(以下简称南昌~长沙输电线路)起于南昌变电站,止于长沙变电站。新建线路路径长约2X 345.2km,其中单回路2X 100 4km (两条单回路走线,北侧单回路线路称为北线,南侧单回路线路称为南线)、同塔双回路2X 244 8km;江西省 境内路径长度为2X229.5km, 湖南省境内路径长度为2X115.7km。 新建南昌~长沙输电线路需对现有士800kV宜宾-金华直流输电线路(以下简称宾金线)配套局部改造28km输电线路沿途经过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抚州市(临川区)、宜春市(丰城市、高安市、上高县、宜丰县、万载县)、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长沙县) 2省4市9县(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