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区块链能解决储能哪些问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客户端  作者:金雨双  2020/7/13 14:39: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6日,国家电网公司区块链技术实验室成立。国网区块链技术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丁茂生表示,区块链将深度赋能信息流、能源流、业务流高度融合发展的能源互联网建设,实验室的成立将高效支撑国家电网公司数字新基建战略实施。

2020年,“新基建”按下快进键,能源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国家电网公司致力于数字新基建建设,并在不久前发布了十大任务。数字新基建项目中,5G基站、大数据中心等运行能耗较高的项目都被视为“能耗大户”,需要提前对其做好供能储备。

如何实现“能耗大户”的摘帽?除了改善用能结构、提高用能效率外,依托共享储能为“能耗大户”提供新能源绿电也是解决办法。

共享储能的目的在于对资源的灵活调峰、灵活分配,关键在参与主体间的信息互通互信。共享的愿景很美好,然而,如何做到信息平等共享、主体高度参与互信、以更低成本实现共享变现,是共享经济普遍遇到的难题。

当前,共享储能的主要困境是信息“难共享”。储能产业参与主体较多,从发电侧、电网侧到用户侧,参与主体涵盖电网企业、电力设备企业、储能企业、售电公司等多方,同一产业链中主体间存在信息隔阂,共享储能灵活性不足。数据可以转化为资产是数字化时代的共识,由于信息不畅而造成的数据孤岛掣肘当下数据变现。

信息流通不畅造成了共享储的2个主要问题。

一是储能电站运维成本过高、市场主体参与度不足。

促进新能源消纳是储能的主战场,但是,为欠缺灵活性的可再生能源配置储能成本可能高于弃电。在新市场规则尚未完善的情况下,过高的成本将会打击新能源业主配置储能的积极性,已配置储能的业主迫于成本压力可能会选择弃光弃风,从而失去了共享储能灵活调配新能源的优势。

2019年,韩国发生20多起储能电站起火事件,让行业对储能电站的运维和安全问题引起高度关注。由于信息更新不及时,储能电站在实际运行中过度消耗电池,这样不仅存在质量隐患,还将打破投资收益周期运行规律。

二是多方交易清结算规则不明确、市场主体对交易安全性、公信力存疑。

目前,我国储能市场正处于起步阶段,市场以设备供应商主导为主,缺乏第三方集成商整合产业链,因此在对储能电站运维、结算时需要面对多方主体,造成缺乏监管、运维混乱、结算拖延的现象。

中国储能市场的设备供应商,多数从动力电池、光伏和电力设备等行业跨界而来。设备供应商在储能市场中大打价格战,价格与设备数据信息不透明,劣币驱逐良币,可能造成安全隐患与行业运转恶性循环。

“新基建”提速,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新能源发展、智慧能源系统等电网发展重大问题都是其中焦点。去中心、去信任、集体维护、数据透明是区块链这一底层技术的基本运营逻辑,区块链的特征与储能分散布局、快速响应、贡献度互认的需求相吻合。

区块链入场共享储能,正在破解共享储能“共享难”困境。

第一,去中心化打破信息壁垒,多方参与主体实现信息共享。

传统共享储能模式需要布置信息中心枢纽,参与其中的各方主体再从中获得数据。然而,去中心、分布式逻辑下的区块链则可直接跳过信息枢纽搭建运维环节。区块链技术能够以低成本建立互信机制,打破不同主体间信息的屏障,促进多方之间信息无障碍地流动,实现跨主体的协作。共享储能与区块链技术的结合打破了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的界限,同时打破了不同资产归属权的束缚,破解传统共享储能模式中信息隔阂的问题。

第二,信息无障碍流通必将降低运维成本,提升市场主体参与度。

在储能电站运维管理中引入区块链技术,可以让上下游多参与主体都能参与到储能电站的运行、维护、设备管理的诸多环节中,形成一个分布的、受监督的储能电站数据登记网络。参与主体在共享储能模式中活跃度越高,能够分享的信息就越多、系统运作效率也水涨船高。

第三,区块链+共享储能将直击清洁能源消纳痛点,国家电网在青海已经有了先行案例。

5月9日,青海启动“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国网青海电力依托“国网链”打造新一代共享储能模式,开辟我国首个区块链共享储能市场。

“国网链”在青海率先使用,正是看中了区块链在协调能力上的长处与清洁能源消纳调峰需求的匹配。区块链这一底层技术,以其独特的去中心、去信任、集体维护、数据透明、可信的特性,刚好迎合了储能调峰辅助服务技术支撑的急切需求,储能的分散式布局、紧急快速响应、充放电电量的精准匹配,无一不是区块链技术的完美应用场景。

如今,国网青海电力基于区块链的共享储能辅助服务交易平台能够自动组织新能源企业开展交易,将新能源电量储存至共享储能电站。区块链技术自动匹配最优解,让新能源企业共享了储能资源,实现新能源最大化消纳,通过市场化收益分配实现多方共赢。

能源区块链应用已被列为国家电网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之一、区块链技术实验室成立,种种举措,足见国网对区块链技术的重视。

区块链的开放性、独立性、安全性、去中心化可以弥补共享储能中多元应用、投资主体不明,商业模式不清晰等弊端。

未来,随着区块链和共享储能的进一步融合,将在清洁能源大范围消纳、虚拟电厂高效运行、光伏扶贫运维分红等多个方面提供支持。积极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能源区块链行业生态圈,全面推动区块链赋能企业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