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苏常州新基建产业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0/7/9 15:00: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看新基建,必到常州。

7月8日,常州市新基建发展推进大会召开。本次大会以“聚焦新基建 引领新智造”为主题。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常州经济发展提供数字“底座”。

在推进会上,常州市人民政府分别与中国电信江苏公司、中国移动江苏公司、中国联通江苏公司、中国铁塔江苏公司签署推动5G网络建设与应用战略合作协议,四大运营商与常州企业、合作园区强强联合,16个新基建重大项目现场签约,20个新基建领域产业类投资项目签约,全市新基建产业投资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支撑起工业明星城市的新动能。

精耕细作,七大门类全覆盖托举产业地标

作为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常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全面发力新基建,在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优质项目,引领带动经济转型升级。

在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家滨看来,用互联网思维和平台经济思维,让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交相辉映,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发力新基建,智造新动能。

发力新基建,常州有扎实基础、现实需求和广阔前景。

厚实家底。作为工业制造名城,常州工业基础实力雄厚,跻身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万亿元城市行列,11家企业入围全国民企制造业500强,行业隐形冠军200多家,天合光能、上上电缆、戚研所摘得中国工业大奖,累计入选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项目16个,居全国地级市第一。

齐家滨表示,细数“新基建”重点产业领域,常州产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配套优势突出、平台覆盖广泛,织就了优势明显的交通、能源、信息“三张网”。中车戚研所、中车戚机公司、今创集团、新誉集团等一批国内行业骨干企业织密交通网,实现全产业配套;上上电缆位居全国行业第一、全球第七,万帮充电在全国260余个城市建设运营充电桩,居全国第二,天合光能从全球光伏龙头企业加速转向能源互联网领航企业,

目前已在科创板上市,让能源“深度互联”。智能制造装备长江智能院、航天云网等国家级平台,推动6000多家企业上云用云,建设省级智能车间100个、市级智能车间243个,在信息高速路上跑出了智能转型的“常州速度”。

转型需求。当前常州正在着力培育的十大高品质、高知名度、高美誉度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即高端装备、绿色精品钢2个2000亿元产业集群,汽车及核心零部件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集群和电力装备5个1000亿元集群,轨道交通、生物医药及新型医疗器械和新型纺织服装3个500亿元产业集群,更是需要通过信息化改造提升,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广阔前景。高水平推进5G等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体化基础平台,完善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融合应用,着力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培育新动能,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到2025年,常州新基建规模和创新能级达到全省全国一流。

本次大会政府主导、企业主唱、媒体主推,由常州市委、市政府与新华报业集团共办盛会,引来优质企业合作签约,共同演奏新基建发展交响乐。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从新基建的底座、新基建的底色、新基建的底气进行阐述。

新基建的底座:根在数据,硬核是云、AI和5G。5G就像信息的高速公路,云与AI就像驱动信息增值生长的发动机一样。点亮数字、共享数据,让各行业尽情拥抱数字经济,共生共赢于同一片云。

新基建的底色:新基建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最生动印证,绿色发展是新基建的内涵与外延。有了绿色新基建,就能引领人类绿色发展新未来。

新基建的底气:育新机、开新局,让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三位一体,创造出更大发展空间、更多发展机遇、更足发展优势。

协同发力,新型基础设施引领高质量发展

“新基建”的主攻方向是什么?对未来发展会产生哪些重大影响?新基建正在把科技势能转化为创新动能,成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陈慧表示,新基建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的智慧交通、智慧能源基础设施,以及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新基建打造坚实的数字中国底座。

江苏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今年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车联网等建设目标和具体任务。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胡学同表示,未来三年,全省将在以5G为核心的新基建领域投资2000亿元。常州是全省唯一新基建门类最为齐全的地级市,形成了一批骨干企业集群,常州新基建发展有深厚土壤,有先发优势。

下一步,希望常州继续发挥制造业集聚优势,与省级部门加强协同联动,重点培育一批集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轨道交通等融合创新应用的示范项目。支持基础电信企业、行业用户和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大力推动新基建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通过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应用示范,积极探索和推进跨行业共赢发展的新业态和新模式。

今年是5G商用突破的关键之年,以5G为领头羊的数字“新基建”正在进入加速期。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纪检组长王鹏表示,积极推进5G网络建设及应用发展,在政策支持方面,我省组织开展用户网络感知度综合评测,推动将5G纳入省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体系;在标准编制方面,结合5G建设以及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城乡网络能力一体化等工作,已完成2个建设规范和标准的修订;在网络建设方面,今年1-5月份我省新建5G基站较上年末新增20975个,新增数量全国排名第二。在应用培育方面,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已启动内网改造项目16个,涉及钢铁、电子、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

建用并举,企业争当新基建弄潮儿

新基建的价值不仅在“建”,更在“用”,有了高速泛在的网络,就会加速诸多创新应用;有了算法与算力的支撑,就会催生大量新场景;有了坚实的数字基础,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等就具备有利条件……互联网有句话:“得平台者得天下”。地方发展也是一样,谁的平台大,谁就能聚合更多优质资源、创造更多新可能。

活动现场,常州市政府分别与中国电信江苏公司、中国移动江苏公司、中国联通江苏公司、中国铁塔江苏公司就推动5G网络建设与应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到2025年底,四大通信运营商将在常州连续投入超过190亿元,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5G创新服务、智慧产业发展、信息化应用等领域与常州市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各通信运营商与相关企业、常州地方政府及开发园区签署16个5G领域合作项目。

中国电信在常州加快5G部署,实现了主城区全覆盖,与中天钢铁、健康医疗大数据公司、蜂巢互联、航天云网等多家企业在新基建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董涛表示,江苏电信将以本次签约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落实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助力常州“新基建”全面发展。

“江苏移动将从新出发,引领智造,推动常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周毅表示,将在常州搭建5G+工业互联网产业平台,发挥云网融合优势,打造工业互联网“端-云-用”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千行百业提供分层、分级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同步强化与常州龙头制造企业的合作,让更多企业“触网”升级,提升常州工业互联网整体能级。

中国联通江苏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方一明介绍,中国联通作为首家在集团层面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央企,加快基础设施布局,加快网络建设,深入推进公众互联网运营转型和产业互联网能力创新。

中国铁塔江苏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工说,江苏铁塔自成立以来,坚持聚焦资源,协同政府加快5G基建,集约建设,实现全行业提质增效,助力各行业复产复工。

让企业真正成为“新基建”大潮中的弄潮儿和生力军。常州企业共同抢抓新基建发展的风口:

南方通信控股有限公司的高速光模块生产线项目,总投资7.5亿元,从事数据通信用及5G网络用高速光模块研发和制造;

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凤凰里程新能源汽车全包里程租车项目,总投资30亿元,推出租车新品牌“凤凰里程”,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一价全包里程租车;

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泛半导体装备及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生产太阳能电池成套设备、半导体清洗设备等;

新创碳谷项目总投资50亿元,将围绕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在风力发电、轨道交通等民用市场,打造集研发设计、智能制造、检验检测碳纤维于一体的产业基地……

20个现场签约项目以及一批在建重大产业项目,将充分释放市场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共同创造新基建产业领域的“常州未来”,共同描绘新基建发展的“常州愿景”。

更硬核的举措、更开放的场景、更优质的服务、更创新的生态,常州正致力让数据价值亮起来,让创新力量强起来,共筑新基建美好未来。(石成章)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