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区块链技术实验室揭牌成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20/6/28 13:10: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6月24日,国家电网公司区块链技术实验室(以下简称“国网区块链技术实验室”)经公司批准,在国网电商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并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担任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作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和新基建战略的又一重大标志性行动,该实验室的成立将推动区块链建设成果全面赋能国家电网公司数字新基建,助力国网公司战略目标落地。

据了解,自2019年10月份以来,国网科技部多次组织区块链专题研讨会,将区块链纳入能源互联网技术框架,启动区块链与电网融合重点攻关专项任务,明确提出了建设公司级区块链技术实验室的目标,并从研究方向、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对实验室的建设进行了全面规划和布局,为国网区块链技术实验室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前期基础。

国网区块链技术实验室的正式揭牌是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区块链作为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实验室将以全方位服务国家电网数字新基建为出发点,紧密围绕区块链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多元业务创新应用、行业标准体系建设、知识产权海内外布局等重点建设内容,打造面向全行业、全领域、全社会赋能的开放型、共享型、创新型区块链技术实验室。据悉,该实验室设有1个学术委员会主要负责区块链技术研究远景规划和计划,同时,基于实验室研究内容和未来发展方向设有测评鉴定中心、业务仿真中心、技术研发中心、成果合作中心,并设立1个综合研发基地。

国网区块链技术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国网宁夏电力互联网部主任丁茂生表示,区块链具有强化数据开放共享、优化产业链要素配置、激活行业信息价值的技术优势,将深度赋能信息流、能源流、业务流高度融合发展的能源互联网建设,在保障电网透明调度交易等核心业务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国网区块链技术实验室的成立将高效支撑国家电网公司数字新基建战略实施。

国网电商公司作为国网区块链技术实验室的建设运营单位,已于2019年8月成立首家央企区块链专业公司——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能源区块链核心技术研发和创新实践方面建设方面树立了行业风向标。在区块链平台建设方面,承担建设国内最大能源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国网链”的顶层设计与开发,所打造的面向电力“互联网+”可信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入选工信部区块链试点示范;在区块链知识产权和行业标准建设方面,入选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专利创业项目,申请区块链领域发明专利40项,并牵头筹建IEEE PES电力系统通信网络安全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信息通信区块链技术分委会;在区块链落地应用方面,全面开展电力交易、新能源云、金融科技等十大能源区块链场景的深度应用。

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以区块链技术实验室揭牌为契机,躬身践行担当央企作为,全方位打造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区块链技术实验室,依托在能源电力行业的枢纽地位和优质资源,携手社会各界先进力量,更大范围实现区块链技术成果转化,助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国家工信部、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科技园区西城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出席国网区块链技术实验室线上揭牌仪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