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江苏沿海超高压获批 助海上风电接入“主动脉”可提高海上风电送出能力约640万千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黄蕾  2020/6/19 13:38: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6月18日,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透露,丰海、通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取得核准批复文件,标志着一条线路总长700公里的清洁能源大“动脉”——沿海超高压输电第二通道和东二过江通道即将开建,为江苏省“十四五”期间新能源消纳打下基础。据测算,工程投运后,预计每年向苏南地区多输送绿色清洁能源173亿千瓦时,拉动上下游产业产值累计达200亿元,支撑地区国民生产总值2750亿元。

近年来,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打赢蓝天保卫战,在多方政策激励下,江苏新能源发电得到快速发展。其中,江苏海上风电发展尤为迅猛,截至目前累计装机达到453万千瓦,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海上风电基地。此外,江苏还有834万千瓦海上风电处于规划或建设中。预计到“十四五”末,江苏海上风电总规模将达到1300万千瓦左右,发电能力与2019年南京最高用电负荷相当。

“如何将风电等大规模清洁能源汇集接入省内500千伏电力主干网络,并通过长距离输电线路送至苏南地区,成为促进风电消纳的关键。”据国网江苏电力发展部前期处处长朱寰介绍,该公司专门规划了沿海二通道和东二过江通道工程,包括通海、射阳、丰海三座500千伏风电送出枢纽站及500千伏双回输电线路总计703.7公里。此前,射阳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东二过江通道已于此前先通过江苏省发改委核准。

国网江苏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规划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珍建说:“沿海二通道工程将海上风电接入江苏电力‘主动脉’,打通了新能源输送的大通道,提高海上风电送出能力约640万千瓦,输送能力相当于每小时有一列30节火车车厢的煤炭专列运输量,预计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760万吨,减少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31.8万吨。”。

近年来,随着江苏风电大规模建设,江苏省内风力发电出力屡破新高。今年3月27日1时10分,江苏全省统调风电出力突破900万千瓦,达936.2万千瓦,相当于当日无锡市的最高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风力发电的不稳定性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了挑战。“我们依托江苏电网新能源发电数据中心,168小时高精度预测新能源发电,为合理安排全省火电机组开机方式提供科学依据。”国网江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管益斌介绍,为应对江苏新能源快速发展态势,国网江苏电力持续开展新能源开发布局、接入管理、消纳预警、电网规划等方面研究,优化海上风电并网方案,完善新能源接入管理规定,推进重点新能源配套工程规划建设,提升新能源发电外送能力,促进新能源发电消纳。

据悉,沿海超高压输电第二通道和东二过江通道计划年内开工,与2021年底建成投产,预计投资51.8亿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