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智能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20/6/5 14:20: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6月4日,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网智能)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招股书显示,国网智能此次拟发行520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数的25.74%,发行后总股本为2.02亿股。募投项目为国网机器人科技产业园项,该项目投资总额10.34亿元。其中,5.77亿元用于投入生产制造及运营管理中心建设项目,4.57亿元用于投入研发及检测中心建设项目。

国网智能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孙公司,同时国网智能是国家电网公司定位的唯一一家专业从事以电力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运维平台,主要从事以电力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运维系统、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主要应用于电力行业的输电、变电、配电和用电环节。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8.92亿元,净利润3148.42万元。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1.69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31.07%;净利润5768.97万元,同比增长83.23%。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45亿元,同比增长24.37%;净利润8059.46万元,同比增长39.69%。连续三年,国网智能的盈利规模保持高速增长。

据介绍,自国家电网2013年将电力机器人纳入集招范围以来,国网智能累计中标台数400余台,占国网集招电力机器人总数比重30%以上,在国网集招市场占有率为业内第一。

国家电网公司就是国网智能的实际控制人。国网智能的股权结构信息显示,公司仅有2名法人股东。其中,国网山东电力持有公司50%的股份,联研院持有另外50%的股份,而国网山东电力和联研院均是国家电网100%控股的子公司。

招股书对此做如下解释:“发行人关联销售占比相对较高,主要系电网行业特点所致。公司立足电网,向电网系统内的企业提供智能运维系统及服务,电网企业为公司最主要的客户。同时,电网行业属于国家管控的行业,国家电网公司占国内电网运营的重要部分,控制全国26个省的电网投资和运营,因此,国家电网公司及其下属企业是公司产品的主要需求方,也是公司主要客户。国家电网公司所属各地方网省公司均为独立生产经营的主体,除部分物资为国网集中招标外均自主负责采购,且国家电网公司及所属企业对于主要采购采取公开招标或竞争性谈判的方式,交易方式及定价公开、公允。”

此外,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国网智能也在招股书中进行了披露。

据介绍,经过对公开信息检索,国家电网系统内的平高集团、许继集团、国网电科院、国网信通、山东电工电气等存在生产、销售构成智能运维系统的部分产品的情形,但均未将以电力机器人为核心智能运维业务作为其主营业务和发展方向。

为了保证市场竞争的公平、公允,鼓励规避利益输送行为和恶性竞争行为,公司主要客户通过招投标采购,国家电网公司也充分鼓励内部竞争,保证下属公司的经营活力,发行人与以上企业不存在同为国家电网公司子公司而导致的非公平竞争、利益输送或让渡商业机会的情形,不存在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同业竞争。

据披露,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其下属电力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是下游电力行业具有高度垄断的经营模式导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