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国首个客户侧储能自动需求响应项目在镇江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荔枝网  作者:冯源  2020/5/28 17:13: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峰谷套利+自动需求响应+新能源消纳,全国首个用户侧储能自动需求响应项目在江苏镇江5家企业正式投运。

日前,国网江苏电力组织业内专家顺利完成镇江丹阳地区江苏淘镜有限公司、海昌隐形眼镜有限公司、江苏东方光学有限公司、江苏天元金属粉末有限公司、江苏欧密科技有限公司5家企业客户侧储能自动需求响应项目现场验收,标志着全国首个用户侧储能自动需求响应项目正式投运。

所谓需求响应,是指电力市场价格明显升高(降低)或电网系统安全可靠性存在风险时,电力客户根据价格或激励措施,改变其用电行为,减少(增加)用电,从而促进电力供需平衡、保障电网稳定运行。国网镇江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主任王晨晖介绍,需求响应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是削峰需求响应——每年迎峰度夏期间,用电负荷屡创新高,为确保电网安全和居民、企业用电可靠,鼓励客户在特定时间段削峰(减少用电),为电网“减压”,参与即可获取相应补贴。二是填谷需求响应——例如国庆和春节期间,企业用电量明显下降,打破了低谷时段的电力供需平衡,对电网调峰调差造成较大压力,通过填谷响应,保障低谷时段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参与同样可获取相应补贴。此外,企业在不参与需求响应期间,用户侧储能在电价较低的谷电时段利用储能装置存储电能,在峰电时段使用存储好的电能,避免直接大规模使用高价电力,从而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实现峰谷电差价利用。

今年4月,国内首个客户侧储能自动需求响应项目在国网江苏电力、国网镇江供电公司牵头组织下建成,并通过了需求响应试验。该项目将丹阳地区的江苏淘镜有限公司、海昌隐形眼镜有限公司、江苏东方光学有限公司、江苏天元金属粉末有限公司和江苏欧密科技有限公司5家企业的储能电站纳入了储能需求响应资源管理系统,实现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的前提下,自动调整储能电站功率,实时参与需求响应。

该项目改变了传统人为调控方式,根据企业负荷特性和经济性,通过储能需求响应资源管理系统,将指令实时发送至客户储能电站自动执行,实现了客户侧储能资源的精细化调配。经测算,该项目客户侧储能电站参与削峰和填谷需求响应的最高容量可达2.75兆瓦,为区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可靠支撑。此外,节约了发输电系统建设投资成本折合约2970万元,并有效促进了新能源消纳。企业每年参与一次需求响应,还可获得2至8万元补贴。

“去年我们参与需求响应,技术人员必须进行复杂的人工计算,将新的运行策略提前录入储能电站能源管理系统,今年我们不需要投入人力了,完全自动化,既不影响日常经营,又扩大了补贴收益,还承担了社会责任。”江苏淘镜有限公司生产主管田宇峰告诉记者。

目前,全省电力客户侧储能容量共128兆瓦,若实现全部推广,可实现节约或延缓发输电系统建设投资15.23亿元,促进新能源消纳84.48万千瓦时/年,减排二氧化碳84.18吨/年,给企业创造经济收益464.64万元/年,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冯源 通讯员/王雨薇 编辑/俞思琼)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