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要把改革作为经济突破口 电改不改也得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享能汇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2020/5/26 15:15: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中国,文件是很讲究的。

除了文件的内容,文件的标题和发文机构都值得深究。以金融行业为例,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哪个机构发个文,都要让市场抖三抖。

(来源:微信公众号“享能汇”ID:Encoreport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到能源行业,看的自然就是发改委、能源局。

不过这次我们要看的文件直接顶格:中共中央、国务院发。

5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文件明确提到了“构建有效竞争的电力市场,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和竞争性环节电价,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还有“完善支持非公有制经济进入电力领域的实施细则和具体办法”相关内容。

再往前几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有关电力、电改的内容更多。像什么“有序放开竞争性环节电价”、“深化输配电价改革”、“开展电力现货交易试点”、“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等等,都在这个文件中提及了。

大概从2015年中央9号文以及随后的5个电改配套文件发布之后,我们很少见如此密集的有关电改的国家级文件出台。

更重要的是,2015年的5个配套文件只是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而这次的两个涉及电改文件,都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属于国家文件的最顶格。

让我们先别急着看这两个文件,再把时间往回拨一个多月。3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意见》)。

与前两份文件不同,这个意见全文没有提到电改的内容,甚至电力、能源相关的内容也没有。但是享能汇却从中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内容,甚至可以说,正是这份意见,才有了后来文件中对电改内容的描述。

为什么这么说?

其实《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意见》的第一句就开宗明义“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

我们都知道,今年的经济形势因为疫情变得更加严峻了。这也就意味着改革是一个更加迫切的任务。我们都学过最基础的经济学,“要素”的重要性在于涉及价值的分配。所以这是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

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意见》一文发布之前,中央对于今年的经济发展、改革等工作,并没有系统性的文件下发或者工作安排。

恰恰是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意见》一文发布之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都开始逐渐出台了。

《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意见》一文就是中央今年要坚决推进改革的最有力证据。

1.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

2.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

3.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

4.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

5.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6.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

7.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

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价格、市场化。过去四十年里中国经济的崛起、稳步发展、爆发,甚至是近年来经济上的问题,都与这7点密切相关。

核心问题都点清楚了,剩下的解决方案自然就是要“因材施教”。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另一份重要的文件:《能源法》征求意见稿。中国立法的特性决定了法律是在过去改革发展经验基础上的。

如果从这样的眼光来看《能源法》时隔多年重新发布征求意见稿,就更加能够确定国家对于电力体制改革推进的决心了。

把能源确认商品属性,这在现在来看是很稀疏平常的事情其实在过去十几年都是存在一定争议的。更不要说这次的征求意见稿直接给能源市场一整个章节。

怎么打破现在的自然垄断?还不是要靠改革的力量。

新一轮电改是第五个年头了。很明显,电改的成果是不能让中央满意的。适逢中国经济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上,无论有多么不想改,都必须要改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