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国网副总经济师陈修言:加快推进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陈也清  2020/5/22 13:35: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拉动经济增长、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的关键举措。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兼国网华中分部主任、党委书记陈修言表示,加快以特高压等为代表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发展,是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的关键,也是公司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基础。

陈修言介绍,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加快落地,华中电网现有主网架已难以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对能源电力的需求。电力供给能力不足问题日益突出,电网安全运行风险不断增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作用难以充分发挥。

陈修言说,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四省属于一次能源匮乏地区,电力供给对外依赖程度日益加深。“十三五”期间,区域电力供应已由“相对宽松”逐渐过渡到“紧平衡”。“十四五”期间,用电缺口呈逐年扩大趋势,预计最大将达到3000万千瓦左右。将已投运和在建电网工程考虑在内的话,“十四五”期间华中电网将有5条特高压直流同时运行,若特高压交流网架支撑能力不足,一旦直流系统发生故障,极易引起连锁反应,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同时,受当前电网结构制约,华中电网跨区和省间通道输电能力与实际需求严重不匹配,现有运行的2条跨区特高压直流和在建的3条跨区特高压直流将无法按设计能力运行,不利于西部地区清洁能源的消纳,也难以解决中部地区电力缺口问题。

陈修言表示,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工程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技术资本密集,是提升华中电网供电能力和安全水平的关键项目。工程建成后,将极大提升中部四省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同时,工程预计可拉动社会投资近800亿元,对于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助力中部地区加快复工复产、实现经济平稳运行发挥重要作用。

陈修言表示,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工程项目已于2018年9月正式纳入国家规划。目前在推进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工程跨越多省,路径距离长,核准所需支持性文件多,前期工作协调难度大;工程部分路径环保审批难度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站址和路径现场踏勘等工作受限,部分项目前期工作已滞后于原计划进度。

陈修言建议,加快特高压项目核准进度,将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工程纳入沿线省政府重点督办项目,推动工程年内全部获得核准批复;加强特高压项目政策支持,建议国家有关部委积极协调工程途径各省,对工程在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简化审批流程、征地拆迁补偿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为工程路径生态问题制订统一解决方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