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深度解析《电力北斗白皮书》:国网强势进军卫星互联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泰伯网  作者:五木先生  2020/4/30 17:22:0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电力研究院”)发布《电力北斗标准体系白皮书》,引导北斗系统在电力行业应用的总体发展、规划、实施、部署和推进。

白皮书一发,也因此加大了国网将北斗系统与电力行业应用深度融合的筹码。

筹备多年

这一标准的制定已筹备近两年。

据介绍,电力研究院于2018年5月便开始提前布局,并申请成立了电力行业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力北斗标准工作组,从电力行业角度对电力北斗标准事业进行顶层设计。

也是当年6月—12月期间,国网电力系统内部自行梳理了电力北斗的标准体系。

次年(2019年)1月—5月,国网联合地方国网电力公司以及武汉大学、武汉导航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卫星导航中心、北斗星通、千寻位置、思极位置等集中展开修订。

白皮书显示,国网将北斗产品划分为基础组件(含芯片、模块、天线)、终端以及电力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等。

早在2018年开始,国网信通集团便已开始采购北斗产品。相比之下,今年参与的企业开始多了起来。

根据招标公开信息,国网信通集团采购的北斗产品含北斗变电站、北斗地质监测、短报文通信、运检人员定位、手持通信等模组,中国电科、北斗星通、华测导航、南方卫星导航、合众思壮、星汉时空等企业均在中标企业名单之列。

正如中标方之一北斗星通在回复投资者提问的回答表述那般,“北斗在电力领域的应用逐步在扩大,公司比较看好这一行业,但之前对电力应用涉及较少,如有市场机会,会积极参与。”

要规模化,也要高精度

事实上,国网在电力领域与北斗产业的握手早已开始。

2016年,国网信通集团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推动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在电力行业的落地应用。

在合作内容中,国网信通集团负责引领北斗精准位置展开规模化应用,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落地应用,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电力管网的精细化管理和服务。

2019年,国网信通集团牵头建立北斗开放实验室首个电力行业分实验室。

该实验室是北斗开放实验室序列唯一一家电力行业分实验室,将北斗系统的位置服务网与能源专业地图、能源物联网深度结合,建设北斗电力高精度位置服务生态链。

“致力建设覆盖全国的电力北斗精准服务网地基增强系统,积极支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承担国网电力北斗精准服务网地基增强系统建设任务的国网信通集团思极位置这样对外表述。

思极位置是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整合集团内部地理信息、卫星导航等相关产业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旗下有厦门亿力吉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天津市普迅电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

按照计划,国网将利用国网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在27家电网省级公司建设北斗(高精度卫星定位)基准站1200座,提供“丰富齐全的高质量卫星导航信号观测信息”。仅在达州,除1月3日建成的首座北斗基站之外,还将在110千伏元渡变电站和35千伏五宝变电站分别建成两座北斗地基增强网基站,形成北斗精准服务“互联网”。

5G开启无限应用可能

5G战役悄然来临之际,应用场景显得尤为重要。

据泰伯网先前报道,电网智能化发展以及新一代通信体系的确立,广电与国网一拍即合。双方合作成立的通信公司,加速推进5G建设,成为第四大运营商。合作方案最快将于年底出炉。

有业内人士李力(化名)猜测,服务于自身业务很可能是国网布局“5G+北斗”的背后逻辑。“如果基于自身应用需求,每年交几千万甚至更多的数据服务费,那何不自己建一套体系?国网本身各类电力基站就非常多,基于这些基站布局5G和北斗基站成本相对较低,投入对于国网来说并不算多。”

“北斗基站体量不大,其实在哪都可以搭,在自己家房子上都能搭。”某北斗厂商技术负责人张章(化名)告诉泰伯网,“5G肯定是要推广的,基于已有的5G基站‘顺便’搭建北斗基站成本更低。而这对北斗硬件提供商来说,也是新的需求点,有一定的市场机会。”

“但这种需求是不是在透支,还不好说。”张章表示:“只从建基站来看,还看不出移动在北斗方面具体的应用市场。基站可能你有、我有、大家都有,单纯看基站数量没有意义,要发展这部分业务,还是必须立足市场。谁能在市场上真正站住脚,能发挥自己的价值,得看最后的产品和服务,找不准市场定位,还是一样推不下去。”

而对于国网而言,电网本身就是北斗等位置服务最大的应用市场之一。

“5G和北斗结合,降低延迟、精准定位,应用场景是可以设想的,对电力领域肯定大有助益,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趋势。”有国网内部人士称。

按照国网设定的目标,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实现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