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阳-荆门-长沙1000kV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报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20/4/26 15:23: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于2020年4月组织完成《南阳~荆门~长沙1000kV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送审稿)编制工作,并拟报送生态环境部审批。

本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长沙1000kV变电站、扩建荆门1000kV变电站、新建南阳~荆门1000kV交流输电线路、新建荆门~长沙1000kV交流输电线路。

据了解,南阳~荆门~长沙1000kV 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以下称“本工程”)是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工程建设可以构建坚强的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满足多直流馈入后华中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要求,保证区内任一特高压直流发生双极闭锁故障时,各相关省份电网不需要采取措施系统均可保持安全稳定运行。

本工程还可以加强华中东四省电网省间联络,提高各省交流断面受电能力,构建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平台。并且可为500kV 电网分片运行创造条件,避免了因控制短路电流水平而采取的大量削弱电网结构的措施,为电网发展预留了一定空间。

此外,在以本工程为主要组成部分的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建成投产后,可有效解决湖南-河南电网对冲模式下的动稳问题,提高断面输送能力,解决弃水问题。结合远景特高压电网规划,本工程的建设将为湖南省接受雅中直流协议分电开辟新的通道,满足湖南省、特别是湘东地区负荷发展的需要。

因此,本工程建设是必要的。《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国能发电力[2018]70 号)已将该项目列为需加快推进的输变电重大工程。

工程简况

本工程内容包括:新建长沙1000kV 变电站、扩建荆门1000kV 变电站、新建南阳~荆门1000kV 交流输电线路、新建荆门~长沙1000kV 交流输电线路。南阳~荆门1000kV交流输电线路在南阳1000kV 变电站内对应扩建的1 个出线间隔及相应电气设备的工程设计及环境影响评价均已包含在驻马店~南阳1000kV 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中,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已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驻马店~南阳1000 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复函》(豫环审[2018]16 号)进行了批复,本工程环评不再评价南阳1000kV 变电站扩建工程。

工程建设地点涉及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宛城区、社旗县、唐河县)、湖北省襄阳市(枣阳市、襄州区、宜城市)、荆门市(钟祥市、沙洋县)、潜江市、荆州市(监利县、洪湖市),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云溪区、岳阳县、汨罗市、平江县)、长沙市长沙县,共3 省、7 地市、18 县市区。

新建长沙1000kV 变电站

新建1000kV 长沙变电站(以下简称长沙变电站)站址位于湖南省长沙县安沙镇黄桥村。本期建设2×3000MVA 主变,4 回1000kV 出线(至荆门2 回、至南昌2 回),至荆门方向每回1000kV 线路配置1 组720Mvar 高抗及中性点小电抗,至南昌方向每回1000kV 线路配置1 组840Mvar 高抗及中性点小电抗,置1 台容量为240Mvar 的高抗备用相。工程征地面积为18.0918hm2。

扩建荆门1000kV 变电站

荆门1000kV 变电站(以下简称荆门变电站)为已建变电站,站址位于荆门市沙洋县沈集镇鄢岗村。本期扩建3 回1000kV 出线间隔(至南阳变电站1 回、至长沙变电站2回),至长沙方向每回出线各配置1 组720Mvar 高压电抗器,至南阳出线装设1 组600Mvar 高压电抗器。本期在已建变电站东围墙外侧扩建,需新征地4.821hm2。

新建南阳~荆门1000kV 交流输电线路

南阳~荆门1000kV 交流输电线路起于南阳市方城县境内的南阳1000kV 变电站,止于荆门变电站,该输电线路是南阳1000kV 变电站至荆门变电站的第二条1000kV 交流输电线路,因此对该条输电线路以下简称为南阳~荆门II 回输电线路。南阳~荆门II 回输电线路途经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宛城区、社旗县、唐河县)、湖北省襄阳市(枣阳市、襄州区、宜城市)、荆门市(钟祥市、沙洋县)2 省3 市9 县(区)。该段输电线路路径长度289km(其中河南省103km,湖北省186km),全程单回路架设。

新建荆门~长沙1000kV 交流输电线路

荆门~长沙1000kV 输电线路(以下称荆门~长沙段输电线路)起于荆门变电站,止于长沙变电站。途经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潜江市、荆州市(监利县、洪湖市),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云溪区、岳阳县、汨罗市、平江县)、长沙市长沙县2 省5 市10 县(区)。该输电线路路径长度346.5km(湖北省171.6km,湖南省174.9km),其中同塔双回段路径长332.7km,两个单回路并行走线13.8km。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