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20年特高压设备市场分析!(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方重寅 居嘉骁等  2020/4/22 16:29:49  我要投稿  

1、变压器类:我国变压器行业发展较为成熟,国内具有一定规模的变压器生产厂家有上千家,可以制造变压器、互感器、电抗器、调压器及其配套组件等各种产品。但高端市场行业集中度较高,中低端市场较为分散,在500kV以上变压器市场中,国内最早和最主要的市场参与者是中国西电、特变电工、天威保变以及国际品牌ABB、西门子、东芝等,经过十多年的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目前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国电南瑞等企业也纷纷进入高端变压器市场。在2019年国网的招标当中,变压器中价值最高的直流特高压所使用的换流变压器采购金额最高,为102.4亿元。市场份额由特变、西电、天威保变和山电集团平分。而电抗器市场则相对分散,特变电工、西电和平高电气跻身三甲,领先优势明显,分别获得31%和22%的市场份额。传统的二次设备龙头国电南瑞在2017年整合集团一次设备业务后,也获得11%的不俗成绩。

640.webp (32).jpg

2、换流阀:换流阀是换流站中的核心设备,目前绝大多数直流输电工程采用晶闸管阀技术。从2005年起国内直流输电工程所使用的直流输电换流阀均由国内企业独立承建。直流输电换流阀市场集中度非常高,多年来基本由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和中国西电三家国内企业以及ABB和西门子两家国际品牌占据。中国西电历史上先后从BBC公司、西门子公司、ABB公司引进全套技术;许继集团引进并西完全消化吸收了西门子的换流阀设计、制造和试验技术并拥有了自主研发能力;南瑞集团则依托国网电力科学院自主研发了全套换流阀设计和制造技术。


3、高压开关

特高压工程所使用的高压开关产品主要分断路器、组合电器(GIS)和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

断路器市场格局非常集中,主要由中国西电、新东北电气和平高电气三家企业垄断。中国西电断路器技术来自日本三菱,目前均为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新东北电气的断路器技术来源于日本日立公司,在1100kV示范工程中引进的断路器技术来源于日本AE-POWER,目前已实现72.5~800kV断路器的自主研发。平高电气的断路器技术最早来源于法国MG公司的FA型技术,目前实现72.5~800kV断路器的自主研发,在1100kV电压等级断路器上采用全部引进日本东芝技术。2019年国网特高压断路器采购金额为7.85亿元,主要中标企业为平高电气、北京ABB、ABB四方和中国西电等。

20200422_090451_016.jpg

组合电器(GIS)已经较早的实现了完全国产化,市场参与者超过20家企业,但主要份额集中在中国西电、新东北电气、泰开和平高东芝(平高电气合营企业)。新东北电气的GIS技术来源于日立技术,550kVGIS为引进ABB技术,800kVGIS为引进韩国晓星技术,在1100kV示范工程中引进的是日本AE-POWER技术。中国西电GIS技术早期来源于日本三菱,目前GIS产品主要为自主研发;曾与ABB公司联合研发分担制造的1100kVH-GIS产品。平高东芝技术来源于合资引进的日本东芝公司,其产品在设计上尽量采用标准化元件,减少组件,提高可靠性,减少维护工作量,其GIS产品为合资双方分担制造,逐步实现国产化。

640.webp (33).jpg

2019年国网特高压组合电器采购金额为23.5亿元,主要中标企业为平高电气、中国西电、平高东芝和山电日立(山东电工电气与日立合资企业)等。隔离开关市场完全由国内企业主导,平高电气、中国西电、湖南长高、江苏如高和合资企业杭州西门子长期占据领先市场份额。2019年国网特高压隔离开关/接地开关采购金额为6271万元,主要中标企业为中国西电(90%)和湖南长高(8%)。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