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20年特高压设备市场分析!(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方重寅 居嘉骁等  2020/4/22 16:29:49  我要投稿  

特高压关键设备介绍

关键一次设备

1、电力变压器:变压器是电力系统中重要的输配电设备,可以将一种电压的电能转换为另一种电压的电能。变压器一般分成电力变压器、电抗器、换流变压器、平波电抗器和工业变压器。电力变压器主要是用于输电及配电使用的变压器。

2、穿墙套管是变压器的重要组件之一,其作用是把变压器的高低压绕组的引线引到油箱外部,不仅起着引线对地的绝缘作用,而且还起着固定引线的作用。运行中的变压器要长期承受工作电压、符合电流以及在故障中出现的短时过电压、大电流的作用,特高压套管结构复杂,必须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能承受短路时的瞬间过热、具有极高的电气绝缘可靠性、高机械性能和可靠的密封性。

3、电抗器用于线路里的限流或限压,补偿高压输电线的容性电流或电压,从而起到稳定电网的作用。

4、换流变压器和平波电抗器用于远距离直流输电线路两端的换流站,与换流器连接将交流电能和直流电能互相转换。

5、换流阀:直流输电工程的换流站实现了直流输电工程中直流和交流能量的相互转换;换流阀是换流站中的核心设备,其主要功能是进行交直流转换。目前绝大多数直流输电工程采用晶闸管阀技术,但采用IGBT功率模块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正处于快速发展当中。

6、电容器:电力电容器在交流电力系统中广泛用于无功补偿、谐波滤波和串联补偿,在直流输电换流站中大量用于滤波和补偿。电容式电压互感器在电力系统中用于电压测量、电能计量、继电保护和自动控制方面。

7、绝缘子、避雷器:绝缘子主要用于高压输配电线路和各种电器设备之中,起绝缘、机械联结和支持作用。避雷器是输配电系统中主要的过电压保护设备,对输配电系统的绝缘水平和安全起决定性作用。

8、组合电器(GIS):GIS组合电器是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的英文简称。GIS由断路器、隔离开关、接地开关、互感器、避雷器、母线、连接件和出线终端等组成,这些设备或部件全部封闭在金属接地的外壳中,在其内部充有一定压力的SF6绝缘气体,故也称SF6全封闭组合电器。GIS的优点在于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可靠性高、配置灵活、安装方便、安全性强、环境适应能力强,维护工作量很小,其主要部件的维修间隔不小于20年。

关键二次设备

9、继电保护:继电保护装置是当电力系统中的电力元件(如发电机、线路等)或电力系统本身发生了故障危及电力系统安全运行时,能够向运行值班人员及时发出警告信号,或者直接向所控制的断路器发出跳闸命令以终止这些事件发展的一种自动化措施的设备。继电保护是一个专业技术性非常强的领域,特别是高压电网继电保护不仅具有很高的技术门槛,还需要在高压电网领域中具有丰富的运行经验。由于技术门槛较高,其市场份额基本上被国电南瑞、四方股份、国电南自、许继电气等少数企业占据。

2019年特高压变电设备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

2019年市场规模分析

2019年国家电网启动招标的特高压工程共有4交3直7项特高压工程:分别是张北-雄安(新建)、驻马店-南阳(新建)特高压交流工程;东吴变、长治变交流特高压扩建工程、雅中-江西(新建)、青海-河南(新建)、陕北-武汉(新建)±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截至目前除雅中-江西特高压尚有一部分采购未开标以外,其他工程经统计的设备金额已经达到249.8亿元。考虑到2017以来我国特高压新增核准数量逐年递增,加上2020年国网公司推出投资总额1073亿的20项输变电重点工程计划,其中大部分为尚未核准的前期项目,因此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特高压变电设备的市场规模将在250-350亿元之间。

2019年竞争格局分析——西电、南瑞拔得头筹

由于一次设备的产值远远高于二次设备(但毛利率较低),约占变电设备总额的80%以上,因此一次设备主要制造企业的市场份额也将明显高于二次设备的制造企业。从2019年国网招标市场的中标结果分析,行业前17家企业占据市场89.3%的份额,共同瓜分267亿元以上的市场;其中行业前6家企业分享70%的市场份额,市场份额非常集中,这反映了特高压设备具备较高的行业门槛,各细分产品的竞争企业数量较少。市场份额最高的我国首家拥有交直流输配电一次设备成套供应能力的中国西电集团,中标金额高达43亿元,市场份额占比超过16%;国网旗下二次设备和直流工程换流阀龙头南瑞集团紧随其后,中标金额达到40.5亿元,市占率15.2%;第三名为老牌一次设备龙头企业特变电工,中标金额为34亿元,市场占有率13%。排名第四的是国网旗下的山东电工电气集团,中标金额为31.9亿元,市场占有率12%。国网旗下的平高电气和许继电气分列第6名和第7名,分别获得5.5%和4.1%的市场份额。外资品牌中ABB和东芝跻身前十,分别获得了7.4亿元和5.5亿元订单,占比3%和2%。

640.webp (31).jpg

特高压设备产业链和市场格局介绍

我国特高压、高压和超高压电力系统(110kV以上)的关键设备,的市场技术壁垒加高、行业准入标准和资金求严格,市场集中度非常高。

一次设备市场格局

在2005年以前被海外品牌垄断,主要有ABB、西门子、三菱、东芝等。2005年以后随着我国高压电网和远距离输电通道示范工程的逐步落地,通过前期的中外合资、技术引荐或者技术合作等方式,国内少数研发实力雄厚的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和软件企业,逐步吸收消化海外技术,或者通过自主研发(以南瑞集团为代表),逐渐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先科技成果和完善的一体化配套制造能力,例如中国西电、天威保变、特变电工、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国电南瑞、许继电气等,并在过去10年逐步占据了巨大部分市场份额,同时外资品牌和合资企业也依然活跃在少数高端组件的市场,但整体市场份额占比较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