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转供电费码”让优惠政策精准落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求力  2020/4/20 13:10: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先后推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等30项举措,减免电费约489亿元,在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顶梁柱”作用。

如何把减免电费的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到终端电力客户,是当前广受关注的问题。

日前,浙江杭州供电公司对这一问题作出了创新性解答。该公司联合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物价监管部门发布了全国首个“转供电费码”,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通过对比2019年和今年当月电价,突破转供电违规加价壁垒,形成“客户码上查、政府码上管、供电公司码上帮”的机制,把3亿多元电费减免“红包”及时足额送到40万家复工复产的转供电客户,特别是小微企业手中。

4月1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迎难而上 创新发展——新技术助力 精准帮扶中小企业》为题,对杭州供电公司应用大数据发布全国首个“转供电费码”进行深度报道,高度评价这一做法降低了企业用能成本,打通了国家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着力突破转供电壁垒

“我们把电费交给园区,再由园区统一交给供电公司。有没有享受到这个政策,我们也不清楚。”4月15日,奕丰供应链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承军说。多年来,全国各地的每一项电费优惠政策出台后,转供电主体都会不同程度地制约了政策落地,成了挡在小微企业和政策利好之间很难绕过去的坎、必须破的冰。

小微企业是复工复产的“毛细血管”。目前,我国超过3400万家小微企业入驻近40万个包括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在内的转供电主体中。这些企业仅享受5个月5%的电价优惠金额就有近百亿元。杭州供电公司西湖供电分公司营销室主任周超说:“仅杭州西湖一个区,容量在3000千伏安以上的大型转供电主体就多达82个。每个转供电主体内都有上百个小微企业入驻。数以万计的小微企业每月用电数据难以详细掌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超九成小微企业正常开工、开业受到影响,近八成小微企业业绩同比下降。依靠自有资金,大部分小微企业仅能维持运营三个月。非常时期,小微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更为迫切,对补助政策更加敏感。

寻找破题之道迫在眉睫。杭州供电公司组建专家团队开展“走亲惠企、结对连心”三进三服务,走政府进小微了解参与方需求、开展参与方画像,最终将破解转供电问题的症结锁定在“监督部门管不完、供电公司无权管、小微企业不知情”三个方面。

“只有把政府的监督权、国家电网公司网上国网的移动平台优势、小微企业的末端数据捏合在一起,才能发挥三方优势、弥补各方短板,一起攻破转供电壁垒。”杭州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郭兰兰说。

应用大数据创建“转供电费码”

杭州供电公司积极促成“供、用、管”三个主体握指成拳,联合当地发展和改革委、物价监管部门,在网上国网平台开发上线了全国首个“转供电费码”并推广应用,通过比对客户输入的2019年12月份和今年当月电价,确定电费减免是否执行到位,突破了转供电小微企业面前的转供电信息壁垒。

为了方便使用,杭州供电公司还采取了时下公众熟悉的“红黄绿”三色码,把当月几乎没有享受、部分享受、完全享受电费优惠分别标记为红码、黄码、绿码。这样一来,自己的电价合不合理,小微企业就一“码”了然。

为了加快“转供电费码”应用,杭州供电公司与政府有关部门组建了工作专班。杭州市发改委还专题印发了《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建立起市场监管部门、小微企业、供电公司等多方协同机制:市场监管部门上门核查连续两个月红码、连续三个月黄码所在的转供电主体,监督执行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小微企业负责按月上传电费电价情况,起到数据源作用;供电公司开展红黄码大数据分析,及时把分析结果提供给政府监管部门,发挥“数据大脑”的作用。

杭州市发改委价格处处长石峰认为,“转供电费码”不仅让客户知晓自己执行的电价是否合理,还通过大数据分析让政府部门及时掌握国家价格政策落实情况,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石峰认为,“转供电费码”的价值在于依靠数字赋能。在转供电治理领域,政府有关部门得以主动指导企业规范价格行为,完成了从被动开展监管到主动提供服务的转变,提高了政府专班的运转效率,带动了一次政府治理理念、治理方式的升级,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有着积极的意义。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统一部署,杭州的小微企业将享受总计超过3亿元电费减免。”郭兰兰说,“‘转供电费码’上线后,杭州已有超过4000家小微企业登录‘网上国网’,其中有706家按照国家政策将得到电费退费近50万元。”

把政策红利传给每一个电力客户

位于余杭区的亭趾纺织品加工厂成了第一个尝到“转供电费码”甜头的企业。

“转供电费码”推出首日,亭趾纺织品加工厂负责人徐建国点开网上国网APP右上角的“我的码”,输入2019年12月和今年2月的电价,弹出对话框显示:“红码!你当月转供电费优惠低于2%。”这让亭趾纺织品加工厂成为杭州第一家“红码小微”。

负责向亭趾纺织品加工厂转供电的是启程纺织园。很快,启程编织园负责人徐成煜就把一笔773.9元的返还电费转给了徐建国。

徐建国说:“受疫情影响,工厂资金比较紧张,本来想如果实在吃不消就只能歇业。电费减免等政策红利确实给工厂减轻了经营压力,也给了大家信心。”他计划把这笔“退款”投资到物料成本中,提高工厂民用纱布产量。

“转供电费码”不仅惠及规模不大的亭趾纺织品加工厂,还促进了下游年营业收入10亿元的诺邦无纺股份有限公司更快达产。

“我们公司生产民用擦拭、湿巾用材、美容护理行业的中间产品,有100多家供应商,包括80家小微企业。亭趾纺织品加工厂就是其中之一。”余杭诺邦无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说,“要不是他们提供了纸箱、纸管、薄膜、粘合剂、机配件,我们的生产线根本启动不起来。”

正如亭趾纺织品加工厂和诺邦无纺公司之间“小舟拉大船”的关系一样,杭州地区的企业复工电力指数显示,规模以上企业和小微企业复产率具有明显的正相关特征。把优惠政策落到小微企业,对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提高复工复产整体水平有着积极意义。

对此,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物价监督分局局长方亚春表示:“‘转供电费码’是一个很大的创新突破,为解决转供电违规加价难题提供了‘国网方案’,也为其他公共服务行业提供了可推广复制的创新样本。”

目前,“转供电费码”已走出杭州,依托网上国网平台在国家电网公司经营范围内推广,覆盖国家电网供区内的26个省份,把减免电价政策红利落实到每一个电力客户。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