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信息化项目招标重启 数字基建或超预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文嫣  2020/4/20 13:04: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上证报记者从国网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网公司)获悉,近期国网公司信息化建设招投标工作又重新趋于活跃。

业内专家认为,从硬件到软件是电网升级的必然需求,国网公司近日首度将加快信息化作为重点方向纳入国网公司“新基建”范畴,预计该领域年内投资额有望较去年翻倍至250亿元。

今年初,国网公司高层人事调整,市场普遍担忧,重点推进近一年的电网信息化建设能否延续。

记者最新查看国网公司电商平台发现,相关招标并未停滞。今年信息化项目第一次设备招标采购中标结果已经出炉,该次招标包括信息化硬件、调度类硬件和调度类软件三部分,共计27个包。项目单位多为国网公司下属各省级公司和各类企业,中标人包括国网信通、国电南瑞多家下属公司等单位。这两家企业被公认为是国网公司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和发牌机。

去年,国网公司在4个批次信息化招标基础上又连续增补了2个批次招标项目,累计超标金额达到55亿元。各地方电网信息化招标额约为国网公司总部的1.5倍,国家公司去年信息化投资约在140亿元左右。

国网系统人士对记者表示,信息化是电网发展的必然趋势,相关建设大概率将继续进行。最明显的一个信号就是近日召开的新基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公司董事长毛伟明提出推进新基建要做到“三个加快、一个加强”,其中一个“加快”就是加快信息化建设,具体涉及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和人工智能,信息化建设首度明确纳入公司新基建的范畴。

记者注意到,在国网公司2月发布的今年重点工作任务中,其实也提到了加快国网云、数据中泰、源网荷储协同互动等信息化建设的内容。

兴业证券电新团队认为,2020年国网公司信息化建设还将进一步加快。主要技术支撑包括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四大部分,总金额约在250亿元,工业互联网将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在70%左右,大数据应用占据20%左右。

另有行业资深专家表示,从稳增长的角度看,配电网建设更具有长期促进作用。在特高压骨干网架逐步落地完善后,配网投资将是智能电网建设最为关键的环节,增量配电网、配网自动化及电力信息化与数字化等领域将成为投资重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