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搭上 “新基建”快车 项目建设会否提速存变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2020/3/17 14:36: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快 5G网络、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进度。业内普遍认为,特高压搭上了“新基建”快车,将重启大规模建设。

(来源: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作者:苏南)

刺激经济的“重头戏”

“特高压是经济发展助推器”“‘新基建’将引爆特高压”“今年特高压项目建设规模将超预期”等观点如今已成为普遍共识。

梳理国网投资历史,每当需要刺激经济增长时,特高压就成为国网投资的重中之重。中电联曾做过统计,特高压项目建设投资在基建的占比较大,约为45%。由此可见,特高压建设或成为“新基建”的主要发力点。

“特高压关键技术除了高压电气开关设备、换流阀、电力电子、新材料等装备制造之外,还可依托5G推动物联网、芯片、软件及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发展,这符合我国当前的产业转换与升级。”巨丰投顾金牌投资顾问赵玲认为,特高压项目造价高,可拉动装备制造、技术服务、建设安装等多领域的业绩增长。

在安信证券分析师邓永康看来,电网基建向来是稳经济的压舱石和助推器,尤其是特高压对拉动经济发展的效应更为显著。以锡盟-泰州、上海庙-山东两条±800千伏特直项目为例,“两直”工程2017年末建成,总投资474亿元,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213亿元,直接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约1185亿元,增加就业岗位3.3万个,每年拉动GDP增长152亿元。

今年,国网明确规划年内核准7条、最低开工3条特高压线路,预计今明两年特高压总投资金额在1400亿元左右。“目前,全年公司特高压建设项目初步安排投资330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654亿元。”国网董事长毛伟明表示。

项目建设会否提速存变数

在外界看来,疫情对特高压起了催化剂的作用,快速提升了特高压建设层次,放缓的特高压项目将掀起建设高潮。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敏感点多、手续繁琐等问题正制约特高压工程建设速度。

“四川省特高压建设提速变数很多。”国网四川电力特高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比如,白鹤滩-江苏工程已启动核准办理,白鹤滩-浙江工程正在开展可研工作。但是,白鹤滩-江苏工程核准工作已经启动半年多了,就是核准不下来。“主要因为涉及敏感点很多,我们线路的很多基站需要设立在四川省生态红线保护区。另外,专家评审、审批时间长,一条线路核准需要17个文件批复,很多手续是串联方式审批,一个审批不下来,下一个审批就不能进行。”

另据介绍,雅中-江西、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设压覆矿权多。拥有探矿权的业主把国网当成“唐僧肉”,多个矿主乱要价,一家云南拥有探矿权的业主向国网要5200万元“买路钱”。

“仅云南省,拥有探矿权的民营企业就有28家。”国网一位参与拆迁的知情人士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