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如何抓住“新基建”风口?快看特高压七大领域蕴藏了哪些机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度度    2020/3/16 15:54: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新基建”火了!从上层政策的重点部署,到资本市场的资金热捧,再到民间巷尾的热切关注,“新基建”无疑是近期舆论热度最高的概念之一。

(来源:微信公众号“南度度”ID:nanduducsg)

01.“新基建”是什么?

“新基建”并不是一个新概念,相比于以“铁公基”和房地产为代表的“传统基建”,“新基建”被赋予了新的科技内涵。根据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的定义,“新基建”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含 5G 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涉及到通信、电力、交通、数字等多个社会民生重点行业。

02.“新基建”是如何成为热门关键词的?

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会议强调,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 5G 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随后,中国官方对于“新基建”的部署逐步深入,特别是进入2020年。

1月3日,2020 年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 。此后多个地方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把 5G 网络建设等作 为了 2020 年的投资重点,部分省市还明确了 5G 基站的建设目标。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高层对“新基建”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

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指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强调,加大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再次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03.为什么要投资“新基建”?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人们减少外出,工厂停工、学校停课,对各行各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可以不时从新闻报道中看到企业现金流出现问题的消息。

怎么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

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发文指出,其实最简单有效的办法还是基建。

从历史上看,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中国曾增发特别国债加强基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也曾推出大规模基建投资计划。

任泽平在文中表示:尽管当时争议很大、批评很多,但现在看来意义重大,大幅降低了运输成本,提升了中国制造的全球竞争力,释放了中国经济高增长的巨大潜力。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车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我们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拉开差距,主要体现就是包括2008年这一波对‘铁公基’这种基础建设的投资。”

相比于传统基建,新基建需要一定的工业基础作支撑。车宁认为,我们国家想要进入更高层次的发展就需要新基建,这体现在前沿基础领域的投入上。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陈端表示,新基建概念由此浮出水面成为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抓手和推动产业升级的基础,接盘稳增长大任。新基建的意义不只是拉动投资增长强化逆周期调节以对冲经济下行,以新型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为依托,还带来以下价值:

1.在各细分行业场景中落地,可以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赋能;

2.带动应用层面的产品形态、产业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为我国经济向创新驱动转型提供助力;

3.拉动新场景下以数字信息技术为承载的新消费,既可以扩大内需降低当前形势下我国对外部环境的依赖,又可以用线上数字化消费形成对线下实物消费的代偿性满足,让我们的经济转变增长方式,早日从高能耗、高污染的过去走向绿色低碳、健康为本的未来。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助理研究员肖旭认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这个过程中,要深度挖掘数据信息,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的优势,而这些都必须以建设完善的新兴基础设施作为基本前提。

04.“新基建”应用领域及相关产业链

根据官媒盖章的“新基建”7大领域,我们来逐一解析一下其应用领域及相关产业链。

微信图片_20200316082703.png

5G

5G 作为移动通信领域的重大变革点,是当前 “新基建” 的领衔领域,此前 5G 也已经被高层定调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不管是从未来承接的产业规模,还是对新兴产业所起的技术作用来看,5G 都是最值得期待的。

实际上,我国重点发展的各大新兴产业,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企业上云、人工智能、远程医疗等,均需要以 5G 作为产业支撑;而 5G 本身的上下游产业链也非常广泛,甚至直接延伸到了消费领域。

微信图片_20200316082707.jpg

特高压

特高压,指的是 ±800 千伏及以上的直流电和 1000 千伏及以上交流电的电压等级,它能大大提升我国电网的输送能力。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特高压输电项目投入商业运营的国家,早在 1986 年就开始特高压建设。我国特高压建设潜力依然庞大,截至 2019 年 1 月,国家已经规划的各类特高压项目大概在 50-60条之间。

另外,国家电网早已经启动混改并首次向社会资本开放特高压投资,通过解决资金问题进一步增加特高压持续建设的确定性。

微信图片_20200316082710.jpg

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

高铁是中国技术面向世界的名片,也是中国交通的大动脉;与此同时,在城市化进程中,轨道交通是关键一环。当下,不少重大高铁项目的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与此同时,许多城市正式大力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即使是轨道交通相对发达的北上广深,仍有非常大的缺口。

就产业方向而言,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的产业链条也非常长,从原材料、机械到电气设备再到公用事业和运输服务,它将在推动整个社会发展和交通数字化、智能化方面起到基础性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316082713.jpg

充电桩

充电桩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的 “加油站”。截至 2018 年 10 月,我国充电桩总量仅为 68.6 万个;截至 2019 年 10 月,全国公共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总计保有量为 114.4万个,同比增长 66.7%——尽管增长看似非常迅猛,但充电桩的缺口依然很大。

根据国家四部委联合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 年)》,到 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 1.2 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 480 万个,以满足全国 500 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显然,整个领域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微信图片_20200316082715.jpg

大数据中心

大数据中心,可以说是海量信息时代的诺亚方舟。新兴产业的未来发展将大量依赖于数据资源,因此从国家政务到各大行业,建立数据中心将有助于促进行业转型和实现企业上云。

在当今的技术浪潮中,互联网数据中心是最重要的趋势。根据市场研究机构 Synergy Research 的调查数据,全球顶级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要想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成功,每家公司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支出至少达到每季度 10 亿美元的投资水平。而全球数据总量每 18 个月翻番,数据中心建设会跟不上大数据爆发的步伐。

另外,在云计算之外,5G、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一日千里,亦在共同显著推高着人类社会对数据中心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200316082718.jpg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大的层面说,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社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实际上,在国家最高决策层面,人工智能已经受到重点关注。

而从产业发展的角度,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持续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将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的规划中,到 2020 年,我国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可见今年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200316082721.jpg

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发展的基础,可以提供共性的基础设施和能力;我国已经将工业互联网作为重要基础设施,为工业智能化提供支撑。2012 年,“工业互联网” 被提出,2017 年年底,国家出台工业互联网顶层规划,2019 年,“工业互联网” 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工业互联网逐渐进入实质性落地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2020 年 2 月 25 日,工信部公布 2019 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网络、平台、安全三个层面共 81 个项目;总体来看,5G、平台、安全将是工业互联网行业未来最重要的三大方向。

微信图片_20200316082723.jpg

05.七大“新基建”蕴藏了哪些机会?

根据《21 世纪经济报道》统计,截至 3 月 1 日,包括北京、上海、江苏、福建、河南、重庆等在内的 13 个省市区发布了 2020 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包括 10326 个项目,其中 8 个省份公布了计划总投资额,共计 33.83 万亿元——其中,基建投资是各地投资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部分地区基建计划投资额甚至占到了总投资额的一半以上。而在这些基建投资中,就有相当一部分是“新基建”。

长江证券分析师于海宁认为,海外疫情扩散,全球产业链各环节存在不确定性。经济稳增长背景下,通信网络作为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符合经济转型方向,有望成为 "新基建" 主要抓手,加快建设和发展,行业继续彰显 "逆周期性" 属性。

国泰君安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新基建” 发展空间巨大,但不足以撑起稳增长;因为 “新基建” 项目在逾 17 万亿 PPP 项目库中占的比例很小,不足 1000 亿元,占比只有 0.5%,因此,实际上政府将会以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等 “老基建” 托底复苏,以 “新基建” 为主要推手,即 “老基建复苏、新基建加力”。

七大“新基建”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如何?里面蕴藏着哪些机会呢?快来看看吧!

5G:今年基站建设量有望超55万个

东方证券表示,国内5G建设进度有望超市场预期。当前市场担忧疫情会影响5G年初招标,以及供应链供货周期延长,从而对全年5G建设进度产生较大影响。但当前通信行业在顶层协调部署下,中国5G产业链正在快速复工复产,供应链之间的协同作用加强。

从运营商角度来看,中国联通正在贯彻落实落实5G网络共建共享,坚决扛起央企政治责任。2月21日中国联通召开全国疫情期间投资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明确要求各省公司突出重点、加快5G建设,上半年与中国电信力争完成47个地市、10万基站的建设任务,预计前三季度与电信合作完成25万站建设,比原计划提前一个季度。

中国移动则于2月29日表示,2020年“建设30万个5G基站”的目标不会变,今年将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建设5G网络。

目前三大运营商全年计划建设55万个基站,预计全年建设进度有可能超预期。

特高压:或带来1500亿元的增量市场

银河证券表示,根据2018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共规划了12条特高压工程。

国家电网近日印发了公司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此次工作任务要求年内开工建设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等工程,年内核准南阳-荆门-长沙、武汉-南昌、白鹤滩-江苏等7条特高压工程,力度超预期。

按照每条特高压约200亿元投资测算,年内新审批的7条特高压线路或将带来约1500亿元左右的市场增量空间。

城市轨道交通:预计2020年通车里程有望突破1000公里

中银国际表示,2019年底,全国共40座城市开通城轨线路,累计通车里程达到6,730.27公里。

在当前中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城轨基建投资作为稳经济的利器之一,有望持续加码。地方政府专项债和PPP项目提供增量资金来源,促使城轨基建投资进一步提升,贡献通车里程持续增加。

据财政部数据,2019年国家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2.15万亿元,并提前发放2020年部分额度,我们预计2020年全年发行额有望超过3万亿元,呈现发行规模加大、发行节奏提速的趋势。预计2020年全年通车里程有望突破1000公里。随通车里程增长,城轨产业链装备公司有望持续增长,包括车辆设备和城轨控制系统设备。

充电桩:市场空间千亿元级别

新时代证券认为,根据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截至2020年1月底,全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53.1万台,私人充电桩71.2万台,车桩比约为3.5:1,远低于《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规划的1:1。

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销量的25%左右,保守预计新能源汽车销量700万辆左右。以新能源汽车保有量2000万辆、车桩比1:1估算,需要的充电桩数量约1880万台。

由于交流桩和直流桩价差大,假设充电桩均价1.5万元/台计算,对应的充电设备市场空间约2800亿元。以单车年耗电量2000度电估算,充电和服务市场将约400亿元。

大数据中心:西南、西北有较大增长潜力

平安证券认为,数据中心显著受益于流量爆发,行业景气度高。

互联网在疫情期间又一次爆发,荣耀流水新高、抖音首播电影、互联网教育免费提供课程。所有的互联网应用背后,都需要数据中心提供相关的基础支持。

预计未来国内数据中心项目会出现快速增加,尤其是一些绿色、大型或者超大型的数据中心会增多。地域结构上看,北上广深地区由于政策限制增长空间有限,但周边省市数据中心新建、扩建的投资需求将会显著增多,另外一些环境适宜、电价优惠、土地资源相对充裕的地区,如西北、西南等,数据中心数量也会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按照信通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的全国IDC(互联网数据中心)的机架数量为203.4万个,到2020年有望增长到326.7万台,增长迅速。

人工智能:今年我国市场规模增速预计远超全球平均水平

新时代证券表示,人工智能在技术商业场景应用需求提升,产业规模将持续增长。

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确立人工智能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人工智能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2019年9月,科技部印发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提出,推进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到2023年建设20个左右试验区。

如今,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已运用于智能安防、医疗、金融和教育等领域。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增速45%,远超全球市场规模增速水平。

工业互联网:预计“5G+工业互联网”将是投入重点

平安证券表示,工业互联网由基础网络、平台和安全保障体系构成,其中平台是核心。

目前,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处在龙头企业示范阶段,主要参与的企业包括大型制造企业、互联网公司及第三方IT解决方案企业等。

值得关注的是,工信部重点推动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示范项目,该项目在2019年8月份确定了入选名单,10家企业入围,包括华为FusionPlant、阿里supET、海尔COSMOPlat、东方国信Cloudiip、用友精智、树根互联根云、航天云网INDICS、浪潮云In-Cloud、富士康BEACON、徐工信息汉云。应该看到,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之中,海尔、树根互联以及徐工集团等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效果都十分明显。

平安证券指出,按照工信部的规划,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将按照“三步走”战略推进,2025年属于第一个规划期,重点是进行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预计“5G+工业互联网”将是投入的重点和突破口。

工信部2月25日公布的《2019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明确了81个示范项目,其中“5G+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项目就有10个之多,涵盖了大飞机制造、电器制造、港口管理、装备加工等多个领域。

(本文根据国是直通车、雷锋网等内容综合整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