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千亿元特高压项目已开工 特高压产业链成新基建重头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春莲  2020/3/6 15:12: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新冠肺炎疫情下新基建如火如荼,特高压成为新基建的重头戏。

3月5日,特高压板块集体霸屏,包括许继电气、置信电气、中国西电、平高电气、特变电工、国电南自等16家公司股票均涨停。《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3月5日,有22家特高压概念股发布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超七成业绩预喜。业内预计,今年特高压投资超预期,相关产业链概念股有望持续受益。

近期,国家电网内部印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内容涉及电力物联网、综合能源服务、特高压、营配贯通、电力市场交易、芯片等10大类、31项具体工作内容。

国家电网上述重点工作内容强调,年内核准南阳-荆门-长沙、南昌-长沙、荆门-武汉、驻马店-武汉、武汉-南昌,以及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等7条特高压工程。此外,力争完成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引入社会资本工作,积板推进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引入社会资本。

银河证券分析师周然表示,按照每条特高压约200亿元投资测算,年内新审批的7条特高压线路或将带来约1500亿元左右的市场增量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国家电网重启特高压已按下开工键,复工项目已达千亿元。

根据国家电网发布的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十二项举措,其中三项涉及特高压工程,包括全面复工青海-河南、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等总建设规模高达713亿元的重大项目建设,新开工陕北-武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等总投资265亿元的新工程。上述投资合计高达978亿元。

“中国在特高压领域投入早、积累多,所以在技术上已经处于领先位置。”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特高压从技术和经济方面具有自己的优势,可以更低成本的远距离输电,对于中国这样资源和需求不平衡的国家具有竞争优势。通过建设特高压,不仅可以形成直接投资带动,还可以满足下一阶段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有22家特高压概念股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16家公司业绩预喜,1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翻倍。

大连电瓷发布业绩快报称,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03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了343.00%。造成公司业绩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为:2018年市场形势较为严峻,竞争激烈;2019年市场总体情况有所恢复,部分公司优势项目短期内提升,因此导致业绩同比大幅增高。

实际上,随着国家电网特高压项目的开工,带动不少下游企业纷纷复工。

近日,国网物资公司公开发布2020年第一次变电设备、青海-河南特高压工程在线监测设备、特高压换流站备品备件招标采购等3个项目的采购公告,采购规模约33亿元。

3月5日晚间,通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输变电项目2020年第一次线路装置性材料招标采购-导地线、光缆及光缆附件包15、包21推荐的中标候选人,中标物资为导地线。据测算,通达股份中标物资总价值共计8569.1万元,约占公司2018年度营业收入的3.57%。

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国家电网特高压项目的逐渐开工,产业链相关公司均有望获得大额订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