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双杰电气拟募资不超7.66亿元 用于智能电网装备研发制造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20/3/2 14:11: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我国的电网建设正在向智能电网过渡,多项政策推动行业发展。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印发的《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 2020 年初步建成安全可靠、开放兼容、双向互动、高效经济、清洁环保的智能电网体系,满足电源开发和用户需求,全面支撑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电网装备体系。、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指出在“十三五”期间将推进“互联网+”智能电网建设,全面提升电力系统的智能化水平,提高电网接纳和优化配置多种能源的能力,满足多元用户供需互动。多项政策利好将推动我国的电网建设加速向智能电网过渡。智能电网建设对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品的智能化等性能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带动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近日,双杰电气发布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66亿元(含发行费用),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拟投资于以下项目:智能电网高端装备研发制造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双杰电气拟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继续扩大智能电网高端装备生产规模,充分利用在配电领域的经营经验和技术积淀,主动进行技术提升、产品升级和产业链拓展,进一步巩固主营业务,提高核心业务市场份额,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智能电网、电力物联网建设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发展提供的新契机

当前我国电网建设面临售电放开、新能源并网、储能、新能源汽车等新需求、新形势,特别是新能源技术的成熟、智能电网建设的纵深发展,改变了传统的供用电模式,推动了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不断融合,促使分布式能源接入、大容量储能、微网运行等智能设备需求加大。2019 年 3 月,国家电网提出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并提出 2021 年初步建成、2024 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实现业务协同、数据贯通和统一物联管理。电力物联网与坚强智能电网相辅相成、融合发展,共同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

随着电力物联网的初步建成,将对智能电网提出更高的要求。公司“智能电网”板块致力于电力物联网的“全息感知”功能,依托集团内 12kV-40.5kV 全系列城网、农网、轨道交通、石油石化等行业领域的电力设备产品,智能终端 产品、一二次深度融合产品等实现电力设备状态信息的全息感知。目前,公司产品已全面支持国网公司的电力物联网的架构,并且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与资金投入,深度参与国网公司的电力物联网建设。

增量配电网建设、农网改造带动输配电设备行业投资

2015 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配电网建设改造工作做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先后发布《关于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指导意见》与《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 年)》,提出要结合当前我国配电网实际情况,全面加快现代配电网建设,支撑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民生。 2015-2020 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将不低于 2 万亿元。

2016 年,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开始实施,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也正式启动了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其中南方电网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投资 1,300.00亿元用于农网改造升级,国家电网则计划总投资 5,222.00 亿元,到 2020 年实现 经营区内农村地区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两网”合计投资达 6,522.00 亿 元。

增量配电网建设、农网改造、特高压、超高压直流输电等工程的建设、提高供电能力,改善网架等要求将带来配网一次设备采购量的极大提升,未来配网市 场前景广阔。随着配电网投资向社会资本的有序放开,公司凭借其环网柜等配电拳头产品的优势,市场份额将会进一步提升。

本次募资智能电网高端装备研发制造项目

项目拟建设厂房并引进先进的生产与检测设备,新建生产线用于生产公司的主营业务产品。该项目总投资额为 80,107.21 万元,主要包括建筑工程费、设备购置费、安装工程费及软件购置费用等其他费用。项目的建成将提升公司环网柜、箱式变电站、高低压开关柜等输配电设备相关产品的生产能力,充分利用公司现有客户资源以及技术实力,快速扩大销售规模,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项目实施主体系公司全资子公司双杰电气合肥有限公司,募集资金到位后, 公司拟以向双杰合肥增资的形式将募集资金投入用于建设本项目。项目建设用地位于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项目建设周期为 24 个月。该项目总投资额为 80,107.21 万元,募集资金拟投入额 66,600.00 万元。

伴随着我国西电东输的能源分配调整以及建设国家智能电网的进程不断推进,环网柜、箱式变电站、高低压开关柜等输配电设备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现阶段公司生产场地已趋近于饱和,基于此背景,本项目拟新建厂房、购置先进生产 设备,并把生产线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一方面使得生产流程中从进料开始到入库结束均存在智能化管控,生产优质产品,另一方面降低产品耗材、减少人工成本,在扩大公司产品产能的同时,带来更多的利润,为公司后续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现阶段,公司共有产品类型十余种,产品以输配电产品为主,本项目拟新建 厂房,布置先进的生产线,针对输配电相关产品中,公司受产能限制不能及时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进行了批量化生产,丰富公司的核心产品类型,持续完善公司 的产品结构,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公司持续发展和盈利能力。

据了解,双杰电气自成立以来,始终重视产品质量,以国际高质量标准,优化管理职责、生产控制、纠正预防、设计控制等管理模式进行生产。本项目拟引进先进的生产、检测设备,提高生产线的智能化水平,以确保产品稳定性和可靠性。并且项目建 设可以实现规模化、智能化生产,提升生产效率,降低产品的单位成本,进一步 提高产品的毛利率,增强公司在行业竞争中的成本优势。本项目以建设智能工厂 为目标,对于生产、物流等系统进行全方位布局,有助于快速提升企业综合实力,深化品牌影响力。

当前我国电网建设面临售电放开、新能源并网、储能、新能源汽车等新需求、新形势,特别是新能源技术的成熟、智能电网建设的纵深发展,改变了传统的供用电模式,推动了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不断融合,促使分布式能源接入、大容量储能、微网运行等智能设备需求加大。目前电网投资已进入泛在电力物联网时期,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加速推进。 未来泛在电力物联网与坚强智能电网相辅相成、融合发展,共同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公司“智能电网”板块致力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全息感知”功能,依托集团内12kV-40.5kV 全系列城网、农网、轨道交通、石油石化等行业领域的电力设备产品,实现电力设备状态信息的全息感知。通过本项目建设,公司将进一步加 大研发力度与资金投入,持续对产品的智能化和管理信息化进行升级,深度参与国网公司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近年来,智能电网行业政策持续加码,推动智能电网行业加速发展。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印发的《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 2020 年初步建成安全可靠、开放兼容、双向互动、高效经济、清洁环保的智能电网体系,满足电源开发和用户需求,全面支撑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电网装备体系。为细化落实《中国制造 2025》,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五大工程实施指南,其中《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 年,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电网装备体系,牵头制定一批国际标准,提升智能电网行业系统解决方案自主提供能力。形成智能电网一、二次装备相融合的研发制造体系。《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 年)》指出在“十三五”期间将推进“互联网+”智能电网建设,全面提升电力系统的智能化水平,提高电网接纳和优化配置多种能源的能力,满足多元用户供需互动。多项政策利好将推动我国的电网建设加速向智能电网过渡。智能电网建设对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品的智能化等性能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带动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实施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基础。

满足营运资金需求,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近年来公司业务发展迅速,营业收入逐年增长,2016 年-2018 年,公司营业 收入分别为 99,848.03 万元、139,991.86 万元及 190,514.68 万元,年均复合增长 率达到 38.13%,2019 年 1-9 月,公司营业收入 124,054.77 万元。公司各项业务 规模扩大的同时,所需营运资金数量不断增加,未来随着智能电网高端装备研发 制造项目的达产,公司经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公司营运资金需求也相应增加, 紧靠自身积累和债务融资,难以满足公司未来业务规模持续扩大的要求。 本次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后,将有效满足公司经营规模扩大所带来的新增 营运资金需求,缓解公司资金需求压力,从而集中更多的资源为业务发展提供保障。

公司属于输配电设备行业,生产和销售存在季节性波动的特点,造成公司各 季度现金流波动明显,对公司的生产组织、资金调配和运营成本带来一定的影响。 由于本行业产品多数用于电力系统工程配套,行业的结算方式一般是按进度支付 货款,较长的结算周期导致行业内公司的应收账款普遍较高,故公司需要拥有较 多的流动资金才能保证生产的正常运转。

在配电设备制造行业,国内从事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的企业数量众多,竞 争激烈,以施耐德电气、ABB、西门子等公司为代表的跨国公司通过在国内设立 合资或独资企业、战略合作、并购等多种方式争夺中国市场份额,对国内企业形 成了较大的压力。如果公司不能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及时应对和调整,则有可能在 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