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重点工程密集复工 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恢复产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田雪乔 王大鹏  2020/2/21 13:14: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期,重点工程复工的“排面”越来越大、鼓点越敲越密。

2月18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今年首个新开工的国家重点工程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开始建设。此前,2月11日、2月14日,±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甘肃段、1000千伏特高压东吴(苏州)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已相继复工,±800千伏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等6项重点工程的复工筹备也正紧锣密鼓地开展。

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在努力减轻疫情影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重量级”工程复工马不停蹄,同时有力带动了上下游相关企业产能不断恢复。

迅速行动 国家电网重点工程密集复工

火热的复工节奏其实有迹可循。

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复工复产”一词首次出现。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要“有序推动央企、国企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并再次强调“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应对疫情冲击的经济维度考量越来越多,复工面越来越大,社会经济基本盘转速渐起、活力复苏,不少人晒出城市道路堵车照片后,没有抱怨,反而感觉有些“小兴奋”。

其中,央企“压舱石”作用表现突出。在2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表示,目前,中央企业所属两万余户生产型子企业开工率已超80%,石油石化、通信、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已超95%,有的已达100%。

早在2月7日,国家电网公司即研究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十二项举措,其中,五项举措涉及电网工程,两项举措涉及物资采购。举措出台当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输变电项目2020年第一次变电设备招标采购公告。

迅速行动的成果从数据上可窥一二。截至2月18日,国家电网公司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已复工452项,其中特高压工程2项、500千伏工程27项,水电和新能源工程也已复工5项。

如此密集的复工节奏下,响应“重点任务”的“重点工程”引人注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十二项举措在第一条提出全面推进中央部署重点任务,对加快“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抵边村寨、阿里联网等保民生电网项目建设提出了要求。

阿里联网工程于去年9月17日开工建设,建成投运后将形成西藏统一电网,提高38万农牧民用电安全可靠性,对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截至今年1月13日,工程整体进度已完成29.8%。

高海拔地区空气含氧量相对较低,对于肺炎患者来说更加危险。阿里联网工程塔位平均海拔4572米,最高海拔5357米。能不能复工?怎样安全复工?

2月10日,国家电网公司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积极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的通知》,吹响了打赢防疫阻击战、推动重点工程复工的“冲锋号”,十项举措中第一项明确提出“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据了解,2月16日起,阿里联网工程医疗后勤人员陆续进藏,线路工程铁塔也已全部到货。

在已经复工的±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甘肃段,2月16日,业主项目部执行经理卢宏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工程执行严格的防疫措施,配有专门的高原医疗队,还设有两间隔离室,一旦员工出现疑似症状立即隔离。

此外,清洁能源送出工程、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工程等关系大气污染防治、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实施的项目也被优先“安排”,“大国重器”把“好钢”用在了“刀刃”上。

效果显现 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恢复产能

“什么是重点工程?我觉得重点工程应该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投资大、拉动效应大,另一个是建成后发挥作用大、意义比较深远,譬如能够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地方能源结构转型等等。”2月19日,国网能源院经济与供需研究所主任工程师吴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工程从两方面验证了这个观点。作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和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该工程建成后不仅能提高山西电网、华北电网运行经济性、安全性和稳定性,促进新能源消纳,还将带动发电装备制造业增加产值约20亿元。

拉动 “回血”,这无疑回应了受疫情冲击企业的急迫关切。

“这三天来了1200多吨的原材料,现在厂内每天成品包装量有200吨。”2月19日,江苏华电铁塔制造有限公司安质部主任王凤岐告诉记者。

江苏华电铁塔主营特高压电力角钢塔、钢管塔产品,已复工一周,目前85%的产能都围绕±800千伏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展开。他们参与了该工程3个标段的铁塔供应,涉及产量约1.4万吨、合同金额约1.33亿元。

山东石横钢厂是这批原料的供货商,另外还有河钢集团,河北、天津等地的钢材厂家陆续供货。王凤岐介绍说,目前华电铁塔复工率达80%,复产率达92%,根据排产计划和当地疫情管理情况正在筹备物流招标工作,以确保对±800千伏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物资的及时供应。

材料供应、设备制造、电力设计、物流运输……电网上下游企业众多,中小企业更是占据了很大比例。有产业,就可以就业,工作收入用于消费,经济的“马车轮”也就转了起来。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企业活了,市场就活了,经济也动力倍增。重点工程复工大力带动一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就业稳定和社会稳定,这是央企“顶梁柱”的“义不容辞”,也是 “稳定器”作用的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电网公司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还包括其他方面,譬如通过网上办电提高服务效率,“当日受理、次日办结”“先办理、后补材料”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用低成本金融服务缓解关联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等等。随着服务方式日益智慧、灵活和丰富, “大国重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赋能也将更加充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