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从毛伟明调研国网子公司看2020年发展重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享能汇    2020/2/19 14:49: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刚刚上任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的毛伟明很快面临“大考”。一个月左右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国家电网公司运转的有条不紊。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后勤支援,有力地保障了一线的疫情防控的工作。

(来源:微信公众号“享能汇” ID:Encoreport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毛伟明也要开始为国家电网公司今年的发展与改革做准备了。享能汇注意到,近半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毛伟明陆续调研了国家电网公司多家子公司。在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毛伟明也对各业务板块的未来发展做出了指示。

今天享能汇就带着大家一起回顾毛伟明对各子公司的调研,分析各业务板块未来的发展。

国网综合能服务集团

毛伟明董事长强调,国网综能服务集团目标方向明确,符合新发展理念,符合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符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决策部署,下一步,国网综能服务集团要以“五个全力以赴”落实好“五个抓好”工作思路,坚持“以市场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力争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

毛伟明董事长指出,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各项业务都有很强生命力和竞争力,市场前景良好,要向管理要效益、向存量挖潜力,聚焦重点领域,以新型智慧城市和县域综合能源为载体,通过综合能源服务,降低社会用能成本和提升企业利润空间,实现双赢。生物质电厂利国利民,要大力抓好抓实,通过市场拉动、政府支持、调动农民积极性,变废为宝,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有机统一。要积极研究探索储能发展路径和模式,结合特高压建设和新能源消纳需求,形成一套成熟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未来实现储能与电网的平衡发展。

2020年1月15日,国网节能服务公司正式更名为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国网节能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63.54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61.39亿元有所增长,实现归母净利润3.20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3.18亿元有所增长。

实现200亿营业收入的突破对于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并非易事。对于综合能源服务集团的未来发展,毛伟明给出了三个主攻方向:

1,以新型智慧城市和县域综合能源为载体的综合能源服务。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是国家电网公司布局、拓展综合能源业务的龙头企业。因此综合能源服务是毫无疑问的核心业务。此番瞄准新型智慧城市和县域综合能源,是对庞大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的精准定位及聚焦。

2,生物质发电。综合能源服务集团的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000MW,无论是规模还是发展质量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生物质发电不仅具有经济效益,还具有生态和社会效益。作为“国之重器”的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动生物质发电正是应有之意。

3,探索研究储能的发展路径和模式。其中特别提到要结合特高压建设和新能源消纳需求。可以看出,储能业务的发展在国网版图中首先要服务于主营业务。

有关国网综合能源业务的分析,请点击享能汇文章:国网被忽视的盈利利器

国网电商公司、所属金融单位

要积极拓展新业态新模式,更好发挥线上产业链金融平台功能,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融资服务。

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持续壮大公司金融业务综合实力,有效管控各类金融风险,积极把握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新业态新方向,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公司主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作为主业是电网运营的国家电网公司,金融业务更多地要服务主业,不能够“鸠占鹊巢”。从毛伟明的讲话中我们也能看出,金融业务也是把国家对于金融业的要求放在首要位置上。

其次,国网金融业务也要探索新的业务生态。主要是线上平台、中小微企业服务、普惠金融等。这些业务的拓展都需要国家电网公司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同时加强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

国网电动汽车公司

要加强运营推广,推动强强联合,整合市场资源,不断提升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综合效益。

国网已经运营着国内规模最大的车联网平台了。作为电网运营商,对于充电桩的资源整合有着天然优势。从毛伟明的讲话来看,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很可能会在2020年加强对市场资源的兼并与整合。类似2019年联合南方电网等运营商建立车联网平台的工作,会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加强。

中国电科院

要进一步加大电网科技创新工作力度,打通人才链、创新链、技术链、价值链、资金链,深化产学研相结合,培育核心竞争力,为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可靠保障。

电科院是国际电网公司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此番毛伟明特别指出要打通人才链、创新链、技术链、价值链、资金链,可以预见未来国网要深挖电科院的这些优势资源,加强产学研的结合,进一步提高电科院的核心竞争力。

国网物资公司

要创新方法,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升物资供应效率,做好流程再造、模式创新。

这里又一次提到了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可以预判的一点是,未来国家电网的多个业务板块(包括对内和对外)都将会加强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对于业务的提升。过去一年国家电网公司在企业转型方面做得努力,将会在未来国家电网公司的发展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