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专利分享|智能配电房综合电能质量优化系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20/2/19 14:47: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本发明涉及电网配电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智能配电房综合电能质量优化系统。

本发明涉及一种智能配电房综合电能质量优化系统,包括:电能质量治理装置,电能质量治理装置包括有源补偿单元和无源补偿单元,且有源补偿单元和无源补偿单元均可插拔地设置于电能质量治理装置上,当其中一个损坏时,可将损坏的补偿单元拔下单独维修,不影响电能质量治理装置中其他模块的使用,降低了后期维修成本。

申请人: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

发明人:周凯 王勇 许中 马智远 栾乐 熊俊 张群峰 周乐

QQ截图20200219141842.png

技术背景

随着国内城镇化的推进,城市配网中配电房数量日趋增多,在城市配网及工业负荷集中的供电网中,电能质量问题异常突出,电力电子设备的普及以及非线性负荷的增多,造成一些电能质量问题的产生,例如无功问题。传统技术中,通常采用基于SVG(Static VarGenerator,静止无功发生器)的无功补偿产品。然而,发明人在实现传统技术的过程中发现,采用基于SVG的无功补偿产品时,一旦设备发生故障无法在现场运维检修,需将设备停机拆除后再维修,后续运维费用高,且实际运行状态和效果无法保障。

发明内容

基于此,有必要针对传统技术中采用基于SVG的无功补偿产品时设备发生故障后导致运维费用高的问题,提供一种智能配电房综合电能质量优化系统。

一种智能配电房综合电能质量优化系统,包括:电能质量治理装置、继电保护信息关联模块和系统信息集成控制器;

所述电能质量治理装置连接电网,包括可插拔于所述电能质量治理装置内部的有源补偿单元和无源补偿单元,用于对所述电网进行补偿;

所述继电保护信息关联模块与所述电能质量治理装置连接,用于接收所述电能质量治理装置的用电信息;

所述系统信息集成控制器连接所述电能质量治理装置和所述继电保护信息关联模块,用于接收所述继电保护信息关联模块发送的用电信息并根据所述用电信息控制所述有源补偿单元和所述无源补偿单元对所述电网进行补偿。

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有源补偿单元和所述无源补偿单元结构尺寸相同,且包括相同的可插拔接口,用于与所述电能质量治理装置可插拔连接。

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有源补偿单元包括三相四线制补偿单元,所述无源补偿单元包括智能电容器单元。

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智能电容器单元包括共补电容、分补电容和相间补电容。

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有源补偿单元的容量在35kvar以内,所述无源补偿单元的容量在60kvar以内。

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还包括视频监控装置,与所述系统信息集成控制器通信连接,用于采集配电房的视频数据,并发送至所述系统信息集成控制器。

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系统信息集成控制器包括运算单元、通信单元和控制单元,所述运算单元和所述通信单元连接所述控制单元。

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运算单元用于接收所述电力数据,并根据所述电力数据生成电力参数,所述控制单元根据所述电力参数生成控制策略,所述通信单元将所述控制策略发送至所述有源补偿单元和所述无源补偿单元对所述电网进行补偿。

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电力参数包括不平衡度、功率因数及各次谐波。

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还包括报警装置,连接所述系统信息集成控制器;

所述运算单元还根据所述视频监控装置的视频数据提取视频异常信息,所述系统信息集成控制器根据所述视频异常信息生成报警策略,所述通信单元将所述报警策略发送至所述报警装置,以使所述报警装置发出警报。

上述智能配电房综合电能质量优化系统中,电能质量治理装置包括有源补偿单元和无源补偿单元,且有源补偿单元和无源补偿单元均可插拔地设置于电能质量治理装置上,当其中一个损坏时,可将损坏的补偿单元拔下单独维修,不影响电能质量治理装置中其他模块的使用,降低了后期维修成本。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