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价红利!全国省级电网企业纷纷发力助推全社会复工复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大数据    2020/2/17 17:43: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纷纷出台重要举措,各级省级电力企业纷纷跟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中电传媒数据研发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月13日,全国已经有24家省级电网企业出台灵活电价政策,降低企业成本。该政策对各个地区经济、社会平稳复工复产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力大数据 ”ID:zdzksjk)

各个省级电网企业降低复工、复产成本亮点较多。中电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电网企业普遍在两部制电价基础上,深挖容量电价、电量电价空间,最大限度企业用电成本,部分省级电网企业,如国网江苏电力、国网山西电力、广西电网公司等在执行灵活电价政策同时、主动创新、通过电力市场、金融等手段,为企业减负,助力当地企业复工复产。

亮点一:暂停(恢复)、减容(恢复)服务

疫情期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调整容量电价政策,降低企业成本。依照政策,不能按时开工的电力用户,可以申请“减容、暂停、减容恢复、暂停恢复”变更服务,该政策将大幅度降低企业容量电价,进而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部分各省级电网企业明确指出,客户即日起申请暂停、减容、暂停恢复、减容恢复,不受“暂停用电不得小于15天”等条件限制,经客户申请,暂停、减容起始日期可以追溯到2月1日。该政策将对化工、冶金、采矿等高载能行业带来利好。

中电传媒数据研发中心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2月13日,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山东、广东、云南等21个省级电网已经启动该项政策,这对于当地高载能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对抗经济压力,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亮点二:按合同最大需量方式结算基本电费

疫情期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调整结算电费方式,按合同最大需量方式结算基本电费,降低电量电价,进而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依照政策要求,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扩大产能的企业,如选择按合同最大需量方式结算基本电费,超过合同约定最大需量105%部分按实计取。中电传媒数据研发中心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2月13日,北京、天津、山西、江西、四川等14个省级电网已采取该项政策。

亮点三:各地因地制宜 创新降电价方式

除了采用灵活电价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外,各地电网企业根据自身特色、挖掘市场潜力,主动服务,进一步降低用户用电成本。中电传媒数据研发中心跟踪发现,日前,国网江苏电力大力推广电e贷业务,为用电客户提供低成本金融服务,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国网山西电力主动优化电网结构,加大外购电比例和电力市场交易,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国网江西电力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新建、扩建医疗场所并增加第二路电源的,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广西电网公司对因疫情导致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经营场所用电,在特定期限内可按管理程序缓交电费。

(数据来源:各省级电网企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