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的变革与坚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享能汇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2020/2/4 11:26: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全民疫情攻坚战期间,当武汉提出建设需求后,全国央企八方支援。火神山医院从杂草丛生中拔地而起,历时10天,2月3日正式竣工交付使用。

从0到1,央企总能将最擅长的凝聚力和爆发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开创局面,为后者带路。

(来源:微信公众号“享能汇” ID:Encoreport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那么,从1到10,再从10到100,在我们所熟悉的电力行业的每一个发展转折点,看中的还仅是央企的这些特点吗?

中国的电改自2015年以来,奠定了一场央企、国企为主力,民营企业、电力用户为新鲜力量的大盘格局。在此期间,主动也好,被动也罢,国家电网不仅响应了两轮降低工商业电价的头部任务,也提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新发展思维。

2020年,国网换帅;

2020年,电力现货连续长期试运行的关键年,电改进入从1到10的关键边界。

2020年,十四五规划前最后一年;

电改已经不是政府的电改,也不是几家央企的电改,而是全社会的电改,所有参与主体中,最具有凝聚力的国家电网,已经不再需要承担开局之任务。那么,国网如今将发挥何种力量?

首先我们分析国网所面临的问题;

主要为:1.如何保障国家电改的落实,2.国网如何在降低输配电价的国家大局下提升自身的盈利。

虽然新任董事长并非长期任职于电力系统,但是国家电网经过长期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及其庞大与复杂的电网系统。新任董事长未来的掌舵方向,根据国网的建设来看,结合中央精神以及自身实际来看,国网在服务国家大局,落实电改,进行输配电网建设,进行国企改革以及创新发展的思路不会变。

不变的是初心

清洁能源消纳,市场化定价机制的建立,电力市场化水平的提升是目前的国家方向,国网需要落实和贯彻中央精神,需要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而落实到实处则是需要国网配合国家进行输配电价改革,对增量配电改革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做出贡献。

国网对改革的坚守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国企提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2019年是以管资本为主的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启动之年,随着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范围扩大,以及《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等政策的出台,中央进一步加大央企财务和产权管理等方面的授权放权力度。

面对国网2019年的利润有所下滑的背景,对于国家提出的授权放权改革,国有企业混合改革等也会被国网贯彻到底。国网不仅需要服务国家的大局也需要提升自身的实力,做大,做优,做强电网是国家的要求。

混改可以为国网带来新的融资方式,为国网的投资带来新的资金,同时企业的又行政改革向现代企业改革也是未来的重点方向,是提升公司的盈利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方式。

国网服务大局的共享发展的坚守

共享,就是发挥社会制度优越性,让全民享受发展中的红利。所以唯有共享,才能体现制度的优越性,才能让人民感觉到发展的意义和价值。

尽管,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口号将被替换,但电网业务从枢纽型向平台化、开放业务的方向不变,国网公司开放电网资源与社会主体共享发展的方向不变。如,电网与广电共建共享的塔杆资源、如目前开放的车联网平台接入的海量充电站和数据等。

建设一个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社会是国家的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国家新的发展理念,这也是国网落实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实践。

国网面对时代发展的变革

毫无疑问,能源互联网本身符合技术和时代发展方向,在客观上符合实际情况和发展趋势。新的数字技术为电网带来效率提升和助推发展,坚强电网和能源互联网的建设有利于能源的生产和消纳。智能电网建设不仅是配合我国能源分布不合理和国家目前一带一路等内外战略的部署。也是国网结合时代趋势为自身的发展做出的战略部署。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