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云南首个电力“无声调度”在昆明配电网试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昆明日报    2020/1/21 10:52: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云南昆明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配网调度第一条网络令正式执行,这不但在云南电网尚属首次,更打破了一直以来电网调度下令依赖录音电话联系的传统。

以往,在电网(包括电厂和受调度管辖的客户设备)上进行的任何改变运行方式的操作,都需要调度下令。而现在,在昆明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配网调控组,与一直以来由调度台上的调度员拨打受令人电话下调度令不同,“网络发令”是经过前端反复核实审查之后从电脑信息系统上下发。在受令端,基层操作人员会提前接到调度的预令,受令员到达需要操作的配网设备现场后,只需要在手机App上点“签收”“就位”,调度台上的调度员即知道受令员就位,根据电网运行情况开始下达调度令,此时现场受令员通过在手机上点选正确的关键信息完成“复诵”环节,调度员在电脑上确认正确后,当即开展设备操作。在调度员和受令员在电脑和手机上逐项完成“现场汇报”“调度收令”和“现场确认”等环节后,一条电网调度网络令迅速完成。

“好处肯定多呢!”官渡供电局的姬魁前刚刚经历了一次全程的调度网络令流程,对此深有感触。由于电网设备飞速地增长,特别是县调集约化全部上移到配网调度之后,调度台电话曾经堵不胜堵。“有一次我在现场,一个半小时只能打通一个调度的电话。”姬魁前回忆,“现在不但和调度台的沟通不长时间等候了,同一工作票的一组操作令是在同一个页面显示,逐项操作起来不需要反复在电话中下令、受令、复诵,节约了大量的时间,App操作页面十分直观,不容易出错。”姬魁前表示,有了调度网络令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昆明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周胜超也表示,网络下令在设备操作上用时更短,同样是用手机,“无声调度”没有了过去大量边听边记录的情况,减轻了现场受令人紧张、耗时、费力等问题。

“电话调度”向“信息化调度”,“有声调度”向“无声调度”的转变,有效改善昆明地区调度业务阻塞情况。据了解,目前计划停电工作实行网络下令后,极大解放调度员精力,可释放调度台更多精力聚焦在电网缺陷及故障处理上,避免了过多的电话干扰,提升了电网调度的安全运行与现场操作效率,是加速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的具体体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