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20国家电网如何破解改革解难题?未来将会如何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孟冉冉  2020/1/15 11:20: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10日至1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暨2020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保持战略定力,锐意改革创新,奋力攻坚克难,全面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国家电网未来将会如何发展,会给你我的用能生活带来什么新变化?本报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保持战略定力

坚持“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方向不动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处在“两个一百年”目标交汇的历史节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形势作出分析判断,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等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圆满收官的动员令。

如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的已经整整一年。对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来说,2020年是三年战略突破期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形势复杂、任务繁重、矛盾突出的一年。稳健经营压力巨大,改革创新任务艰巨,能源转型要求迫切,风险因素集聚叠加……在这种背景下,1月10日至11日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暨2020年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两会”),一召开便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表示,想要应对挑战、走出困境,要做到“一个咬定、两个突破、两个激发”。

1579000366894095866.jpg

寇伟强调,坚决咬定战略目标不放松,要坚持“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方向不动摇,坚持“一个引领、三个变革”的战略路径不动摇,坚持到2021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阶段目标不动摇,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新战略实施保证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持不懈将新战略实施引向深入;奋力突破传统经营发展方式制约,要转变粗放的经营发展理念,要转变主要依赖传统要素投入的增长方式,要着力打造协同发展的业务格局;奋力突破重点改革难题,要在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集团管控上取得突破;深度激发自主创新活力,要着力攻克“卡脖子”问题,要积极抢占能源互联网科技制高点,要着力打通创新链条;深度激发党组织和队伍战斗力,要在融合融入上发力,在作风建设上发力,在担当作为上发力。

坚决咬定战略目标不放松,成为了此次“两会”的共识。代表们纷纷表示,新的一年,将加快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创建步伐,按照安全可靠、先进适用、精准高效的原则,持续推进“三型两网”建设,不断提高能源资源配置能力和供电服务水平。

“我们将强化战略引领,构建‘能源互联网为发展主体、电力能源发展延伸业务和综合能源服务衍生业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能源互联网生态圈。要推进传统业务升级、新兴业务开拓,从‘提供产品’向‘提供服务’转变,助力提升社会综合能效。”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肖世杰表示。

代表们还普遍认为,以更加经济的方式解决新能源并网消纳和新型用能方式大量接入带来的系列难题,有利于提升能源系统整体效率,降低全社会用能成本。

“顺应绿色转型趋势,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将持续深化灵活柔性调度,扩大跨区备用共享规模,为新能源消纳提供更大空间。此外,深化完善新能源市场建设,加快推广大规模虚拟储能应用,服务新能源更大规模发展,助推公司实现新能源利用率95%的目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西北分部主任、党委书记王风雷表示。

在强化“两网”融合发展基础上,加大投资开放、资源开放、市场开放力度,加快推动公司向具有“三型”特征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迈进,也成为了“两会”上的共识。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洪恩表示,国网四川电力将创新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围绕综合能源服务、区块链、5G发展等重点领域,以电为中心延伸价值链,支撑引领“两网”融合发展,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向传统电网赋能,挖掘“电网一张图”“能源一张图”“水系一张图”“通信一张图”功能应用,完成云和数据中台建设,打造统一物联管理平台,拓展人工智能基础服务、数据分析和安全防护能力,汇聚价值共享资源,提供数据应用产品,打造多方共赢的能源生态圈。

“应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推动电网安全稳定、调度控制、继电保护、信息通信等传统优势产业升级和价值提升。”南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冷俊认为,未来,在“两网”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应该加快拓展综合能源服务、智能终端、海上风电、智慧消防、5G等新业务,实施优质企业并购,深化产融协同,加快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发展,积极布局蓝海市场,为企业提供更大的效益支撑。

注重效率效益

把精准投入、精益管理、精细作业的理念贯穿全业务、全流程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型用能需求的不断涌入,用电量增速趋缓,电量高速增长红利不复存在,企业经营发展面临拐点,亟待寻求企业发展方式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两会”上,围绕“突破传统经营发展方式制约”的问题,代表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不少代表认为,加快推动企业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型向稳健经营型转变,需要加快经营管理模式的转型和升级。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安伟认为,未来需要聚焦综合能效、多能供应、清洁能源、新兴用能服务等四大重点领域,坚持一盘棋运作,强化高品质服务,大力开拓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坚持‘花钱问效’,按照‘必须必要、量入为出’原则,严把项目入口关和出口关,提升投入产出效率。”陈安伟告诉记者。

“突破传统经营发展方式的制约,要向管理变革要效益。”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政涛认为,应加大混改力度,引进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多维精益管理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利润为中心,控规模、去低端、减用工、降成本。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管理、运营与分配机制,激活发展活力。

据了解,未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把精准投入、精益管理、精细作业的理念贯穿全业务、全流程,加快推动企业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型向稳健经营型转变,突破传统经营发展方式制约,转变粗放的经营发展理念,转变主要依赖传统要素投入的增长方式,着力打造协同发展的业务格局。

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作出部署。日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印发2020年1号文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攻坚突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深化改革重点工作作出了·安排。

记者翻阅《意见》发现,电力市场体系建设依然是改革的重点内容。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金炜在华东代表团分团讨论中认为,想突破重点改革难题,抓住电力市场这条主线至关重要。“福建省是全国首批电力现货市场试点省份之一,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建立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将有力促进解决网源协调、交叉补贴、省间壁垒等问题。”金炜表示。

不仅是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国家电网还将要紧紧围绕“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以打造“两网融合”业务新体系为主轴,奋力推进“三大改革攻坚”(混合所有制改革、集团管理体制变革、电力市场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强化合规经营,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提质增效,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更好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2018年年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南方电网以及特来电、星星充电等民营企业混改“联姻”,成立联行科技,共同打造了一个全国充电网络平台,改变了过去充电桩运营分散、彼此不通的状况,破解了车主找到桩充不了电的难题。“通过不断深化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行科技已接入充电桩39万个,为‘全国一张网’打下坚实基础。”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全生明说。

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的混改尝试,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力度引进优质社会资本的一个体现。下一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还将扩大新兴业务混改范围,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鼓励更多具备条件的企业上市。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促进经营机制转换,增强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国家电网还将优化电网检修运维、营销服务、抽水蓄能等专业的组织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能,加大向一线放权赋能力度,把业务末端变成市场前端,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

深度激发自主创新活力

积极抢占能源互联网科技制高点

1月10日上午,在“两会”现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向周孝信、薛禹胜、黄其励、沈国荣、郭剑波、陈维江、汤广福等7名院士授予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功勋人物”荣誉称号。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成立以来首次授予这一荣誉称号。

“科技创新”成为此次“两会”另一项重点关注的领域。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迫切要求国家电网加大创新投入,持续强化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2019年7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一级顾问黄其励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间歇时,曾在国家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展板前驻足,饶有兴致地用手机拍下了青海新能源15日供电、福建互联网金融、江苏虚拟电厂等内容。半年之后,站在“两会”现场新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成果展板前,黄其励再次对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表示赞叹。

“如果智能电网是人的坚强骨骼的话,泛在电力物联网就应该像大脑一样,它能通过电力和信息手段把万物互联,达到智慧用电、科学用电、合理用电和高效用电。”对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认识,黄其励打了个形象的比喻。

黄其励院士告诉记者,他最近对泛在电力物联网的一个应用印象非常深刻。2019年10月17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推出“智慧车联网+绿电交易、扶贫公益”活动,从当日起跨省采购7000万千瓦时西北绿电,全部用于北京地区充电桩充电。“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技术创新,让新能源汽车可以甩开膀子发展,推动用户侧智慧用能,也将进一步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黄其励说。

与此同时,创新的风向标也在指引着基层科研工作者不断探索新的领域。浙江舟山供电公司海洋输电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郑新龙接受记者专访时,回忆起了世界首条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预鉴定试验时的场景。“在试验阶段中,我们试验团队提出试验方案,缩短了该电压等级海缆试验时间,为解决海缆出厂及现场交接试验难题,以及海缆系统的运行可靠性提供了关键的装备及技术支撑,同时也打破了国外实验设备和技术的垄断。”郑新龙表示,科研工作要注重交叉学科、原始创新,以技术进步支撑电网发展。

2019年,围绕“两网”重大技术难题,国家电网编制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框架,明确了24个技术领域、16类示范工程的重点攻关方向。未来,针对核心技术、关键元器件、基础应用软件“卡脖子”环节,国家电网将集中力量开展自主创新和联合攻关,加快推进国产化替代,切实提高核心竞争力和极限生存能力。

此外,在能源互联网众多处于“无人区”的领域,国家电网也将依靠自主创新填补空白。在区块链技术领域,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东伟介绍说,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加密方法,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库。区块链各节点信息公开透明,且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公共技术手段,可以实现上下游全产业链互联互通,推动市场公平交易,为数字经济构筑信用保障,不仅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具有独特价值作用,也为“三型两网”建设带来了更广阔的前景与机遇。

聚焦5G、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国家电网将结合实际研究探索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注重交叉学科、边缘学科研究,根据“两网”融合发展需要,着力在智能终端、物联网平台、能源路由器等领域开展集中攻关,打造技术领先优势。

2019年5月,国家电网发布了“四个开放、四个合作”八大举措,有力凝聚了各界创新力量,营造开放合作创新生态,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未来,国家电网将继续调动专业研究力量和职工创新创造积极性,加强内外部科研资源统筹利用和协同创新,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

“要自觉运用互联网思维,大力推进数据共享、数据服务和数字创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王继业表示,未来国网大数据中心将发挥电力大数据创新联盟、大数据实验室的作用,聚焦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共建产学研用协同的电力大数据生态圈,深度激发大数据创新活力。

杨东伟认为,加强内外部协同,瞄准更广的行业影响,将扩大能源数字经济新优势。“以加强属地化协同运营、深化与兄弟单位全面合作为抓手,以推动电力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智慧供应链深化应用为基础,加快内外部资源聚集和生态体系建设,才能在能源数字经济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杨东伟说。

2020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重点任务

1579001639629026263.jpg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