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泛在电力物联网+农业:抓住烘粮“痛点” 提升电能市场占比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9/12/18 9:46: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江苏是全国主要粮食产区之一,粮食播种面积大、总产量高。每年的秋收时节,也正是江苏各地粮食晒干、烘干的黄金期。“及时烘干、安全入仓”成了种粮户们一年到头最大的期盼。

今年,国网江苏泰州供电公司(下称“泰州供电公司”)基于区域特点,探索将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延伸至服务“三农”领域,联合当地政府、粮食烘干服务中心、百度地图、扶贫点等,开发了“电烘干”物联共享平台,在粮食烘干企业和种植户之间,打造了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的纽带,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在农业领域的落地率先迈出了一步。

抓住烘粮“痛点”,提升电能市场占比

11月20日,泰州市姜堰区大伦镇永欣农机专业合作社内,不大的院子里堆满了排队等待烘干的稻谷,厂房内机器轰鸣。合作社负责人顾加春喜滋滋地介绍,今年粮食烘干季,他家6台电烘干设备一直是24小时满转状态,而去年10—11月秋收季,正是他最犯愁的时候。

顾加春愁什么?电烘干机闲置,成本难以回收。而比他更焦虑的,则是捧着粮食找不到烘干地方的种粮大户们。

但今年,身为当地种粮大户的顾志如却丝毫没有为粮食烘干而发愁:“在‘电烘干’物联平台上,我找到了更多烘干企业,经过对比距离、价格和剩余烘干能力等,选定了一家离我家比较近的,这样既节约了成本,又省去了运输费用。”

据了解,以往为了及时烘干,顾志如甚至要将粮食运到隔壁南通市去。“传统燃煤烘干费用高,烘出来的粮食有裂纹、焦糊、变色 情况,品质低,运费还要一大笔钱,比较起来电烘干最划算,采用空气源热泵烘干一吨粮食,用能成本只有34.9元,比燃煤、燃油、天然气能节省三成左右。”顾志如谈起了电烘干的好处。

“电烘干”虽然优势明显,可在2018年以前,泰州粮食烘干机械约2283套,燃煤烘干机占1502套,空气源热泵电烘干机仅占0.5%。在粮食烘干领域,燃煤长期占据“碾压”地位。

搭建“电烘干”物联共享平台,首先要有足够多的“电烘干”设备。然而,该设备投入成本大,覆盖面不广。前期如何解决这一现实问题?

2017年,泰州供电公司营销部联系到了泰州市粮食局,希望能争取到补贴。事关乡村振兴与“蓝天保卫战”,该方案一提出,双方一拍即合:由政府成立专项补贴,供电公司负责具体落实。在泰州地区,每购买一台电烘干机,农业合作社可获得市政府4万元补贴,加上省政府的2万元补贴,一台8万元的电烘干机,个人只要掏2万块钱。

目前,泰州地区粮食电烘干设备已达204套,比2017年增长了16倍。

破解信息“盲点”,共享平台解决大问题

今年1月,泰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市场及能效管理专职倪杰在调研中发现,电烘干设备越来越多,但服务中心电烘干机的年空置率高达80.6%,主要原因就是粮食种植户和粮食收购公司不清楚临近粮食电烘干点的位置。

倪杰认为,信息不对称是问题的症结,也是突破口。如何基于现有电烘干企业,搭建一个电力物联共享平台,让农户少跑冤枉路、机器少闲置,同时还能推广电能替代,成了泰州供电公司今年年初的重要课题。

“我们先走访农户和农村合作社,了解生产情况,解决信息报送问题,然后通过百度地图平台将信息整合,初步搭建了‘电烘干’物联共享平台。”倪杰掏出了手机,边说边展示着。

2019年9月,秋收农忙前,“电烘干”物联共享平台正式上线,充分体现了“平台型”“共享型”在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的作用。

“现在,有了这个共享平台,农户可以通过网站或手机APP看到全市所有粮食电烘干服务点的位置、实时剩余烘干能力等详细信息。”倪杰介绍,目前,该平台已覆盖泰州地区全部38家粮食电烘干点,共有176家种粮户使用该平台查找烘干点,粮食烘干总量达6.12万吨。

泰州供电公司先行先试建成的“电烘干”物联共享平台,不仅能通过增供扩销和市场布局转型,进一步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的消费比重,也有助于社会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在江苏省甚至全国,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了解,近年来,泰州供电公司已经在江苏省内13个地级市全部建成了粮食电烘干示范项目,累计推广电烘干设备1619台,年替代电量达3147万千瓦时。按照江苏省3600万吨年粮食总产量测算,如全部采用电设备集中烘干,年替代电量可达24.92亿千瓦时,可提升终端能源占比约0.05%。(许阳青 黄楠 夏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