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对电网投资"刹车"的几点看法:大电网时代结束 泛在投资只会加大加快(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新邓永康团队  作者:安信电新  2019/12/9 15:06:41  我要投稿  

3、不得以投资、租赁或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开展电网侧化学储能设施建设。据CNESA统计, 2018年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的装机规模682.9MW,同比增长464.4%;其中,新增电网侧储能规模为206.8MW,占比达36%。以2018年江苏省储能项目的造价来估算,国网在电网侧储能的投资规模约在5亿元左右。

640.webp (5).jpg

不过,CNESA《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9》称,2019年底我国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将达到1.92GW;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推动市场化机制和价格机制的储能政策将为储能应用带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电化学储能的规模将实现两连跳,2022年突破10GW,2023年接近20GW。而从全球整体电化学储能应用来看,电网辅助服务在电化学储能中的占比接近50%。

4、大力压减小型基建等生产辅助性投入。2017/2018年电网小型基建等生产辅助性投资的规模分别为204亿元和220亿元,假设未来该类投资规模减少60%以上,则可以压减投资规模120亿元。

640.webp (6).jpg

除上述明确直接压减的项目外,预计跟基建相关的项目也都会严格控制投资规模及投入产出。通常在电网项目投资中,工程类的投资占比高达55%以上。在投资规模持续保持高位的情况下,电网基建项目存在重投入、轻收益;重立项、轻管理等问题。面对内外部经营环境的压力,电网公司也会对必要的基建项目本身进行精益化管理。

2泛在的投资只会加大且加快

在我们2019年10月13日外发的行业深度报告《泛在深度解码之三:共享万亿饕餮盛宴,重塑行业未来发展》中,我们明确提出了如下几点:

1、电网投资规模或将保持低增长的态势。从电网企业本身的投资能力来看,由于2018/19连续两年要求一般工商业电价下降10%,电网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再投资能力也将受到限制。2018年度,国家电网公司售电量增长9.3%,营收增长8.7%,但利润下滑14.3%。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规划电网投资5,126亿元,同比增长4.8%;资产总额4.17万亿元,同比增长6.1%。综合考虑用电量增长、电网建设阶段及电网企业投资能力来看,我们认为未来几年电网投资规模将保持在3-5%。

2、电网投资结构将发生根本性变化。不过,由于骨干网架建设基本完成,电网投资将出现长期的结构性转变:一是配用电端投资的占比会持续上升;二是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相关的智能化、信息化领域投资的占比会大幅上升。

640.webp (7).jpg

3、2019年国家电网的投资规模或将压缩600-800亿。2019国家电网规划投资额为5,126亿元,从19年前3季度电网经营和投资情况来看,我们判断全年投资额会有所削减。在我们对泛在投资规模的测算中,我们预计国家电网公司2019年投资额会减少至4,500亿。

640.webp (8).jpg

4、我们认为,泛在的投资可从大范围和小范围两个层面去理解。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投资与电网智能化投资、智能配电网投资及配网自动化投资存在一定的交叉。基于对过往电网投资结构分布及对泛在业务涉及的内容,我们认为对泛在投资的测算可以从大范围和小范围两方面来把控。

640.webp (9).jpg

大范围的投资包括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其中感知层是对现有电网二次设备投资的全覆盖,网络层和平台层则会因泛在建设增加新的内涵,而应用层未来则是基于电力大数据增值服务的应用场景。大范围的投资我们认为需要基于对电网公司的整体投资来定,并按照电网整体的投资规模、配电网投资占比及其构成等作如下假设:

■ 国内用电量增速保持在5%左右;

■ 国家电网公司电网投资规模保持在3-5%;

■ 2021年特高压网架结构基本形成后,配网投资占比快速提升;

■ 配网端的泛在投资占比在2020年开始快速提升;

■ 发电端与输电端的泛在投资约为配网端20%;

■ 预计2019年会有泛在专项投资建设的预算外增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