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人工智能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重要技术支撑 如何赋能电网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梁翀 叶枫  2019/11/26 11:25: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当前,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等新理论新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共同驱动下,人工智能正迅速发展,渗透进各个行业,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驱动力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将带动各行业形成智能化新需求,催生一大批智能化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推动社会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飞跃。伴随着近些年的实践,人工智能技术与电网的融合擦出了哪些火花?在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人工智能又将发挥什么作用?

人工智能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重要技术支撑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以提升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为主攻方向,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今年8月,科技部发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指引》,并于近日公布了最新一批平台名单,促进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的扩散与转化应用,使人工智能成为驱动实体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新引擎。

如今,能源电力领域正从传统的产、供、销单向传输链条向多元互联平台转变,电力系统逐渐呈现出开放性、不确定和复杂化等特点,电网逐步演变为源网荷储等多重因素随机、时空不确定的新型网络。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制定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推进“互联网+”智能电网建设,全力提升电力系统的智能化水平,提高电网接纳和优化配置多种能源的能力。

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过程中,存在大量对基于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技术的需求。正因如此,人工智能基础支撑能力建设被列入泛在电力物联网2019年建设任务。基于数据驱动的电力人工智能技术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将成为电网发展的重要方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技术支撑。

提升算力搭建平台,更好地发挥人工智能优势

电力行业目前已围绕电网智能运检、运行控制、企业管理和用电服务等领域开展人工智能自主创新。如何更好地发挥人工智能优势,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添薪?这对企业自身提出了新的要求。

电力系统存在海量业务数据。人工智能算法模型对计算资源的要求较高。要满足这一要求,就需要搭建高性能计算中心,强化基础设施层的存储和计算能力。例如,扩展弹性计算(ECS)、对象存储(OSS)、负载均衡(SLB)等基础服务组件可提供大规模、虚拟化、高可靠和可伸缩的基础资源服务,使企业能够按照任务计算需求,实时分配所需计算资源,开展智能化算力资源调度。

电力业务数据形式不一,业务场景复杂多样。若各单位、各专业自行开发人工智能产品,力量分散,难以形成核心竞争力。应当通过建立健全的数据共享机制,构建覆盖能源电力全链条业务的数据统一管理及标注标准体系,提升人工智能在电力各业务场景的应用效率。围绕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数据标准化管理标注平台,实现全业务范围、全数据类型、全时间维度数据的统一管理、预处理及标注,再针对不同类型的业务数据进行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标注,可以提高人工智能算法的准确性,充分发挥数据价值。

人工智能平台可以成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智能中枢”,为电力业务应用提供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光学字符识别(OCR)、知识图谱等能力支持及边缘计算能力,实现万物互联、智能感知。企业可依托人工智能平台开展前端业务快速创新,提升数据价值挖掘沉淀和创新应用能力,让运营更高效、更智能,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依托电力AI生态圈,打造成熟的人工智能产品

人工智能要想真正发挥赋能作用,最终需要扎实的落地和应用。面向泛在电力物联网的人工智能产品也离不开电力AI生态圈的形成。建立起包含优秀科研单位、产业集团、电力企业的合作创新联盟,形成跨人工智能硬件、算法、技术、应用、服务的完整生态系统,才能更好地促进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深入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融合。

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趋势、产业发展现状、电力系统和企业经营管理领域的应用场景需求,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依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力系统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杨善林院士工作站”等资源,梳理形成人工智能业务产品体系,并与高校、外部企业等开展合作,共同打造人工智能领域良好发展生态。

依托统一的AI能力开放平台及平台沉淀的电力语音库、图形图像库、知识库和算法库,该集团构建了智巡(智能巡检)、智服(智慧客服)、智策(智能决策)3个产品系列,形成了输变电巡检识别分析系统、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平台、智慧客服、智能防误操作平台、营业厅服务机器人等多款成熟的人工智能产品。

其中,输变电巡检识别分析系统采集巡检作业过程中的图像数据,进行智能化缺陷检测识别,提升电力巡检工作效率,实现人工巡检向全面人工智能识别分析诊断转变。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平台则可实现输电、变电、配电、基建等多种高风险作业场景下人员、设备、工器具、环境等风险的识别、管控和处置,提供实时可视、自动巡视、智能研判、高效管控的作业现场安全监管服务。

从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到用电,人工智能技术将为电网多领域的业务应用提供基础资源、算法及服务能力的有效支撑,最大限度地提高电网精益化运行水平,全力支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作者单位:国网信通产业集团)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