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福建:构建光电感知海底电缆实时在线监测系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19/11/25 10:46: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20日,福建福州供电公司海缆监测工作人员正通过光电感知海底电缆实时在线监测系统,远程巡视平潭海底电缆所在海域情况,确保海底电缆海域全天候、网络化安全监控。

海底电缆是跨海输送电能的重要通道。电缆敷设在海底,环境复杂,看不见摸不着,长期以来缺乏有效的监测手段,导致海缆故障时有发生,严重影响跨海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有鉴于此,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不断探索海底电缆实时在线监测关键技术及应用,深入开展海底电缆实时在线监测关键技术研究,构建起光电感知海底电缆实时在线监测系统,可实时在线监测海底电缆运行状态,全天候监控海域过往船舶,基本覆盖从海底电缆故障诊断预警到海底断裂点位置探测打捞等海底电缆运行维护关键技术领域,实现了对海底电缆全天候立体化监测,实现海底电缆从事故抢修的被动运维模式,向状态监测预警的主动运维模式转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2年以来,该系统帮助避免了多次海缆事故,减少经济损失1亿多元。项目创新成果现已获发明专利授权等28个,为我国沿海电网和全球能源跨海互联提供了体系完整、功能模块化、技术可定制的借鉴经验。项目创新成果今年10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