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寇伟出席国家电网—华中科技大学未来电网研究院签约及揭牌仪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19/11/22 9:59:0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21日,国家电网—华中科技大学未来电网研究院签约及揭牌仪式在湖北武汉举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讲话,并与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出席活动并讲话。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刘泽洪,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陈建国代表双方签署《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共建未来电网研究院合作协议书》。

寇伟对研究院揭牌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国家电网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于今年年初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这是一项极具开创性的复杂系统工程,尤其是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国内外没有先例,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研究院的揭牌成立标志着这一新型创新联合体进入了实质运行阶段。研究院将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新能源和综合能源系统等领域,开展基础前瞻和共性技术研究,对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突破电力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具有重要意义。公司将积极支持研究院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出资设立联合研究项目,共同开展科研攻关,积极发挥市场和实践优势,推动成果转化,当好创新应用“试验田”。

李元元感谢国家电网公司长期以来对华中科技大学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创造性地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充分体现了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支撑国民经济命脉的巨大担当。希望未来电网研究院可以充分发挥学校电气学科深厚的科研经验与学科优势,融合人工智能与自动化等新兴学科的前沿技术,形成跨学科交叉性的研究团队,成为科技攻关、资源共享、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希望研究院突破学科壁垒,深度融合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高端通讯技术、电力系统分析技术,实现技术、政策、市场与环境的协同发展。

今年以来,公司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支持龙头企业整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力量,建立创新联合体”的指示,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合作原则,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清华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四所高校成立了联合研究机构,协同开展前沿关键技术研究、高质量人才培养等工作,以实现产业发展和学科发展的互相促进。

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益民,副总工程师郭剑波,副总经济师兼华中分部主任陈修言,国网办公厅、科技部、互联网部、国网湖北电力、中国电科院、联研院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