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山东-河北特高压环网下月全线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思凯  2019/11/18 16:45: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山东—河北特高压环网工程是华北特高压交流受端网架的关键工程,其建成投运后,华北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将基本建成,对于提升华北电网内部交换水平、特别是山东接受省外来电能力以及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河北特高压环网工程是目前为止国网山东电力承担的建设规模最大的特高压工程。其中,山东段除新建、扩建4座特高压变电站外,新建线路2×580.9公里,组立铁塔1152基,途经全省7市23县区。

目前,山东—河北特高压环网工程(山东段)已全部完成施工和验收工作,输变电运检人员已全部到位,生产管理制度等已全部编制并审核完毕。山东—河北特高压环网工程将于2019年12月全线投运。(□侯婷 崔浩杰 段纲 张思凯 报道)

山东电网建设再传喜讯:11月11日,菏泽1000千伏变电站主变调试顺利完成,迄今为止山东电网建设规模最大的特高压工程——山东—河北特高压环网工程,将于12月正式投运。

“这一工程占国家电网公司2019年度特高压交流工程总规模的50%。”国网山东电力建设部主任李其莹说,工程包括新建枣庄、菏泽2座1000千伏变电站,扩建济南、潍坊、石家庄3座1000千伏变电站,共计新增变电容量1500万千伏安;线路全长2×821.5公里(含黄河大跨越约2×3公里),共组立铁塔1632基,途经山东、河南、河北三省。其中,国网山东电力建管段工程量占全线工程量的80%以上,总投资135.96亿元。

仔细研究一下它的路径图,便会发现这个工程不仅对山东电网、山东全省供用电异常重要,而且对华北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建设、全国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同样举足轻重。

山东的特高压建设始于2014年,当年11月开工建设的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被誉为“特高压入鲁第一工程”,在山东的落点是济南1000千伏变电站。此后几年,山东特高压工程建设快马加鞭,集中建设,打通了“两交两直”4条外电入鲁“大动脉”。

就像人的“大动脉”需要很多“中动脉”“小动脉”“微动脉”分流一样,大量省外来电通过特高压线路输入山东之后,也需要逐级“分发”,直到千家万户。因为已经打通的“两交两直”外电入鲁“大动脉”落点集中在济南、潍坊、临沂等负荷中心,省外来电在满足当地用电需求之外还有富余,把这些特高压落点通过特高压线路连接起来,不仅可以更好地“分发”省外来电,而且可以让“两交两直”特高压“交直互济”,共同保障山东电网稳定运行和全省能源供应安全。同时,通过与河北特高压联网,山东电网与华北电网联络更加紧密,山东电网的供电能力更有保证了,整个华北电网的安全性也更高了。

同时,对山东来说,省外来电越多,省内的节能减排压力越小,新旧动能转换越强劲,蓝天白云繁星就会越来越多,全省人民的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

山东—河北特高压环网工程于2018年5月29日开工建设,到今年12月正式投运,工期只有1年半的时间,工程量却是相当大。为确保上海庙—山东直流工程早调试、早投运、早发挥效益,国网特高压部要求潍坊—临沂特高压交流工程在2018年12月10日前具备投运条件,

比原来的计划整整提前了11个月,工期缩短近三分之二。为完成这一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国网山东电力通过向管理要时间、大力弘扬“铁军”精神、充分发挥党建优势等,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仅用6个多月的时间,硬是把这一难啃的“硬骨头”拿下了——潍坊—临沂段顺利提前投运。

这只是山东—河北特高压环网工程(山东段)建设的一个缩影。“可以想象,这么大的工程、这么短的时间、这么高的要求,如果没有责任担当、‘铁军’精神,是不可能交上满意答卷的!”国网山东电力建设公司党委书记蒋瑞金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