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建德湖塘工业区块增量配电网建设发展规划发布(2019-2025年)(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浙江发改委    2019/10/28 10:50:02  我要投稿  

1)电网结构评估

试点区周边区域中压配电网10千伏公用线路网架结构以单联络为主。试点区周边区域6回公用线路中有1回为单辐射线路,为湖塘Y350线,环网化率为83%。6回中压公用线路中,5回线路通过线路“N-1”校验,“N-1”校验通过率83%。未通过“N-1”校验的线路为湖塘Y350线(单辐射线路)。

2)装备水平评估

试点区周边区域中压线路总长度93.73公里,中压主干线总长度61公里。其中架空绝缘线长度为82.08公里,电缆线长度为11.65公里,中压线路绝缘化率为100%,电缆化率12.44%。试点区周边区域电缆导线型号主要为YJV22-3×300,架空线路主要导线型号为JKLYJ-240。

3)配变情况

试点区周边区域6条公用线路装接配变总数为151台,装接配变总容量为43.42兆伏安。其中公用配变88台,配变容量24.61兆伏安;专用配变63台,配变容量18.81兆伏安。

公用线路装接配变容量在8000千伏安以内的有5条,占线路总数的83%。以线路装接配变容量不大于12000千伏安为标准,试点区周边区域内檀村Y344线配变装接容量超出标准。

4)供电能力评估

随着近年的配电网改造提升,试点区周边的线路载流能力大大提高,目前已基本不存在小截面主干线情况。近期改造过 的架空线路主干线一般采用 240 平方毫米的截面,电缆主干线路一般采用 300 平方毫米的截面。试点区周边典型日中压线路平均负载率为 23.47%,整体运行情况良好。但其中檀村 Y344 线年最大负载率超过 80%,后期需对檀村 Y344 线进行负荷分流。

5)用户接入情况评估

试点区周边现状运行的中压专线6回,装接配变容量36.86兆伏安。试点区周边近期工业用户增长较少,用户容量报装较少,因此专线间隔利用较为稳定。

(二)区域电网发展现状

目前湖塘工业区块由110千伏慈岩变10千伏檀村Y344线供电,该线路与110千伏更楼变邓家Y161线单联络,线路典型日负载率达 63.6%,线路可满足“N-1”校验,10千伏侧供电结构相对可靠。目前湖塘工业区块内有专变4台,容量共1兆伏安。10千伏专线长度 0.4 公里,资产归属于建德市大慈岩镇政府,通过慈岩实业支线接入檀村 Y344 线,由 110 千伏慈岩变供电。负荷、电量情况方面,湖塘工业区块2018年最大负荷0.12兆瓦,全社会用电量223501千瓦时,均为工业用电负荷。

(三)区域电源现状和发展规划

建德湖塘工业区块增量配电网试点区域目前仍处于未开发阶段,后期试点区域内也无电源布点规划。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对试点区域电网的分析,现状电网主要存在以下几问题。

1、试点区域内线路负载率高,挂接容量大,供电能力不足

试点区域内檀村Y344线年最大负载率超过80%,典型日负载率负荷为63.6%,线路供电能力不足,线路配变挂接容量为13760千伏安,线路挂接容量大,现状线路无法满足试点区块新增负荷需求。

2、试点区域内变电容量无法满足新增负荷需求

试点区域内现状无变电站布点,由区外110千伏慈岩变供电,同时檀村Y344线供试点区域内的配变容量为1兆伏安,配变容量少,无法满足新增负荷需求。

3、试点区域内为单电源供电,供电可靠性不高

试点区域内电源来自110千伏慈岩变,为单电源接线方式,主网结构薄弱,供电可靠性不高。

4、试点周边区域内镇区管道复杂,线路敷设难度大

110千伏慈岩变位于镇区西侧,110千伏慈岩变往试点区内供电需跨越铁路和公路等屏障和多条35、10千伏配电线路,线路敷设难度较大。

四、区域用电预测

(一)区域负荷增长趋势分析、负荷特性分析

目前建德湖塘工业区块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区域处于尚未开发阶段。根据区域现有控制性详细规划,试点区域用地以一类工业用地为主,居住用地为辅。一类工业用地是以产业研发兼具小规模生产的工业用地,如电子工业、缝纫工业、工艺品制造工业等用地。从持续用电性质分类,试点区域主要以日常工作型、连续生产性型为主,居住型为辅。

(二)区域用电量预测

区域负荷预测方法包含需用系数法、饱和负荷密度指标法、负荷成熟度法、趋势外推法和年均增长率法等方法

1、远期电力负荷预测

建德湖塘工业区块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区域归属于大慈岩镇区域,目前大慈岩镇区域已修编了《建德大慈岩集镇及工业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区域地块具有单一的负荷特性,大用户杭州屹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报装容量需求明确,因此本次试点区域远期负荷采用以饱和负荷密度指标法和需用系数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预测,即对有控制性详细用地规划的地块采用饱和负荷密度指标法,对有明确报装容量需求的大用户地块采用需用系数法。

(1)饱和负荷密度指标法负荷预测

基于有控制性详细用地规划,采用饱和负荷密度指标法得到远景年湖塘工业区块(不包含屹通)的负荷预测结果如表4-1所示。

表4-1远景年试点区块(不包含屹通)负荷预测结果

63.png

至远景年,试点区域内地块全部建成且负荷完全成熟,根据饱和负荷密度指标法可以得到远景年湖塘工业区块(不包含屹通)的负荷在9.69~19.41兆瓦。由于湖塘工业区块产业规划以发展高新材料、新型建材、五金加工、轻工机械等产业为主,负荷类型为一类工业负荷特性,因此,本次试点区域远期负荷采用中方案预测值。远景年湖塘工业区块(不包含屹通)负荷预测为13兆瓦。

(2)需用系数法负荷预测

根据区块招商引资规划,目前明确报装容量需求的大用户为杭州屹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占地面积0.11平方千米,分两期建设,近期报装容量为 23.4 兆伏安,于 2020 年建成,远期报装容量为 23.9 兆伏安,于 2025 年建成,总报装容量为47.3 兆伏安。

杭州屹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供电方式分 35 千伏直供和10 千伏专线供电。35 千伏直供部分,该企业近期配置 2 台 35千伏中频炉,单台容量 7 兆伏安。远期再配置 2 台 35 千伏中 频炉,单台容量 7 兆伏安。因此,35 千伏直供的报装容量为 28 兆伏安。除 35 千伏直供部分,剩余 19.3 兆伏安的报装容量由 10 千伏专线供电。

根据该企业负荷特性分析,35 千伏直供部分,需用系数取 0.81,2020 年负荷达到 11.4 兆瓦,2025 年负荷达到 22.8 兆 瓦。10 千伏专线供电部分,参考《工业与民用配电设计手册》并结合该企业用电特性,需用系数取 0.68,负荷 2020 年达到 6.6 兆瓦,2025 年达到 13.2 兆瓦。因此,2020 年总负荷达到18 兆瓦,2025 年总负荷达到 36 兆瓦。重点客户负荷预测结果见表 4-2所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