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际首个以“智能直流配电中心”为核心的新型智能配用电示范工程通过验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班国邦  2019/10/12 13:26: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9年9月24日,国际首个以“智能直流配电中心”为核心的柔性互联配电网示范工程顺利通过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验收。

1.png

该工程由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和贵州大学联合牵头完成,集3回交流馈线、交/直流微电网、电动汽车充电站、需求侧管理平台等于一体。从设备层面和技术层面攻克了城市配电网闭环运行的技术难关,丰富了城市配电网的运行方式,提升了城市配电网可控水平;实现了馈线间的不停电转供,解决了双电源切换的短时停电问题,提高的城市配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创新性提出了基于直流配电中心的馈线负载均衡控制、多馈线削峰填谷、电动汽车平滑充电、分布式电源面消纳、网源荷储充联合优化调度等优化运行手段,提升了配电网设备利用率和运行水平、提高了配电网承载冲击性负荷和间歇性波动性分布式电源的消纳能力。经长达一年的试运行后,获得丰富的创新成果和运行经验,为柔性互联城市配电网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沉淀。

该工程创造了四个第一

世界首个投运的集交直流配电网、交/直流微电网、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电动汽车充电站、需求侧管理平台等技术为一体的“智能直流配电中心”示范工程;

2.png

国内外高校第一个产学研示范工程兼科研试验平台;

3.png

世界首个实现对示范工程完全逻辑镜像的仿真平台;

4.png

世界首个应用于实际工程的混合式拓扑结构MMC成套装置。

5.png

攻克的关键技术难题

该工程建立了网源荷储综合优化管理主站,攻克了馈线功率互济、配电网最优潮流、削峰填谷、非计划停电0秒转供等智能直流配电关键技术难题。率先实现了含五端智能直流配电中心的柔性互联交流配电网闭环运行、故障自愈控制、能量优化管理的技术突破。根据“就地自治—局部平衡—分区协调—整体消纳”的调度机制,实现了基于直流配电中心的网源荷储充联合优化调度。

成功研制全半桥混合式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攻克了直流配电领域最严重的双金属性直流短路故障的抑制难题,并在国内直流配电领域首次开展了工程化应用;成功研制模块化、高效率直流变压器,用于实现直流微电网与直流配电中心的柔性互联,率先实现基于逆死区直接控制的模块化DAB直流变压器的工程应用;

采取开放式的设计理念,MMC换流器、DAB直流变压器、分布式接入设备、以及EMS系统均具备开放式二次接口,建立了国内首个开放式的、柔性互联配电网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

研发了完全自主化的新型实时仿真器和智能配电网半实物仿真平台,可实现任意规模柔性互联交直流配电网的模拟,解决了含大量分布式电源、电力电子装备的复杂配电系统1:1逻辑全景实时仿真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