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电力建成全国首个全感知智能配电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19/9/30 15:32: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现在是在对赋能平台显示界面进行美化,一会儿我们还要对感知设备的数据进行核对。”9月29日,在投入试运行的全国首个全感知配电房里,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正组织技术人员紧张有序地做后期调整优化,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保驾护航。

该配电房是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新展馆的10千伏配电房。走近配电房,生物识别门禁、智能监控、智能巡检机器人、无线环境感知终端、臭氧传感器等智能感知设备随处可见。该配电房融合建设了多维物联感知体系,配合边缘物联代理装置,采用无线多跳自组网技术,利用新开发的赋能平台,实现全息感知、自助研判、精准控制。

相比传统配电房,全感知智能配电房就是多了一位智能机器人。我们所看到的各种传感设备就好比是机器人的眼睛、耳朵、鼻子,它们负责感受配电房环境和设备运行工况;而边缘物联代理装置和无线多跳自组网技术就是神经网络,负责将感知设备所采集到的信息传输至大脑;而赋能平台就是机器人的大脑,负责对信息进行分析,并作出判断。

通过全感知智能配电房内的赋能平台,可以清晰地看到配电房的潮流架构、环境监测、安防管理、巡检机器人和边缘物联代理,想知道哪项内容只要点击相应的模块即可。而这一切是通过一种神奇的技术——数字孪生技术来实现的,也就是通过数据建模,构建了与真实场景无缝匹配的虚拟配电房,它不仅能实时监控环境和工况,还能对所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判断,一旦发现异常将发出警报,为工作人员采取措施、作出决策提供辅助支撑。

全感知智能配电房本期共安装变压器4台,每台容量为2000千伏安;安装高压柜24台,低压柜36台;安装全感知设备及其配件共214项。该工程既是国网浙江电力今年开展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三型两网”建设在基层落地的有益探索。工程顺利建成投运将为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提供坚强智慧保障,为今后智慧配电房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更好地服务客户、保障供电提供了参考样本,也为构建“站线台户”一张网、能源大脑赋能智慧城市建设奠定了基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