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正式投运 创造3个世界第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2019/9/26 17:39: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有个好消息!

刚刚,一条有着“万里长江第一廊”之称的跨江管廊隧道建成投运!

这条“黄金水道”跨越长江两岸,连接苏州和南通两地。

也许有人说,过江隧道并不稀奇,国内40多年的老技术了。确实,从1971年6月,中国第一条越江隧道——打浦路隧道通车,这48年间,许许多多的跨江隧道在中国“横空出世”。

但是,今天这条江底隧道有点特别,它通电!并且是1000千伏的特高压交流电!

它有个学名叫做:苏通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GIL综合管廊工程。它是华东地区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环网跨越长江的控制性工程。

(来源:电网头条 ID:sgcctop)

啥是GIL?

Gas-insulated Metal-enclosed Transmission Line,简称GIL,即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

这个工程,让中国人倍感光荣和自豪!

Part 1

中国名片创造很多“世界之最”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拿下几百项发明专利,不仅有多项“中国第一”,还有很多“世界之最”!

它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超长距离GIL创新工程,实现了世界电网技术的新跨越。

01

电压等级最高

工程拥有世界首创的特高压GIL设备,电压等级1000千伏,是全球所有GIL工程里电压等级最高的!在工程建设前,国际GIL输电的最高电压等级只有750千伏。

02

输送容量最大

工程的正式投运,强力支撑了总输电容量达6980万千瓦、约占华东电网最大负荷1/4的超、特高压直流送电,大幅提升了华东电网的资源保障能力和安全稳定水平。

03

技术水平最高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目前国内江河埋深最深、水压最高的隧道!

►深这条GIL管廊隧道穿越3300米致密沙尘和有害气体层,地质条件复杂,在开挖过程中,基本没有水平段。最深处为-74.83米,最大坡度5%,最大水土压力高达9.5倍大气压力,相当于一个拇指盖上顶10公斤重的东西,并做到不渗不漏,可以想象一下~

►宽隧道长5468.5米,盾构直径为12.07米,隧道内径10.5米。盾构机月均掘进417米,比国内最高纪录提高了近四分之一。这样的宽度,双向开车绰绰有余~

►长工程采用敷设于管廊(隧道)中的两回(6相)1000千伏GIL。GIL管线总长近35公里,相当于20个特高压变电站母线的总长。GIL管线沿江底隧道三维蜿蜒敷设,技术挑战极大,被国际同行称为“GIL的梦工程”。

►精实现成套设备批量稳定制造和高精度现场安装。GIL单元长18米,最大单体重量约5.1吨,在近6公里的隧道内实现2000多个单元的运输与举升就位。在多种手段的严密控制下,工程将每1000米误差控制在2毫米范围内。

1000千伏特高压GIL输电技术,将高达450米、宽度近百米的双回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走廊,压缩至内径10.5米隧道之中。在此之前,国内外尚无可借鉴的成熟经验和产品。

但是,技术难度没有难倒中国电网人和建设者。他们不但成功掌握了特高压GIL输电的设计、制造、施工和试验全套技术,还成就了全球范围内特高压电力输送与大直径盾构的首次结合,实现了特高压输电技术领域与长江水下隧道的“双跨越”。

Part 2

电从水下走会漏电吗?会电鱼吗?

有人担心:1000千伏特高压穿越长江,会不会漏电?可能会吃到电鱼.....

头条君想说:以上多虑了……电从水下走,安全指标杠杠的!

在解释这个问题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GIL~

GIL,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它将高压载流导体封闭于金属壳体内,注入绝缘性能远远优于空气的高压六氟化硫气体,通过压力气体绝缘。

看不懂也没关系,总之记住关键词:绝缘+封闭!

01

全套技术指标优于国际国内标准

工程采用双道密封垫防水形式,双层防护保障了GIL特高压传输的稳定环境;首次采用高精度氦检漏试验方法实现大尺寸特高压设备密封性能试验;整体工程通过现场相对地1150千伏严格耐压考核。全套技术指标优于国际国内标准,确保长期安全运行。

02

泛在电力物联网应用新样板

另外,管廊中构建结构灵活、功能强大的智慧化、智能化控制系统,是泛在电力物联网理念应用于管廊建设的最新样板。工程配备了“千里眼、顺风耳”,将通过光纤监测系统、配电设备安全预警系统、GIL伸缩节带电运行状态在线监测系统、管廊轨道自动巡检车辆系统等,对管廊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在线监测、智能识别分析,实现设备诊断全过程自动化处理和人员智能化管控,全面提升GIL管廊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所以,水下过电线,绝对很安全,想吃电鱼的网友们,不存在的!

Part 3

架空线路不行吗?为啥非要钻隧道?

01

架空线路,影响长江航运、两岸规划

如果采用架空线路的方式,工程需要跨越的长江江面宽度超过5000米。这需要在长江中建设两基455米高的铁塔。

什么概念呢?每座铁塔需要建设4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人工岛作为塔基,不仅影响长江航运,还会影响两岸长期规划和生态环保。

所以,江底隧道GIL管廊方案就成了首选。

02

水下隧道,管廊综合利用,互惠共享

GIL管廊隧道,体现“平台型、枢纽型、共享型”特征,上层敷设两回1000千伏GIL,下层预留两回500千伏电缆以及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通用管线。未来将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条隧道,相当于给特高压GIL筑了一个宽敞、密闭、有改善空间的巢,而且还附送了和谐友好的邻居、顺畅不堵的交通要道。

一次建设、多次受益,还不影响“江容江貌”,互惠共享,一举多得。

03

GIL优点多,容量大、损耗低、经济又高效

与常规电缆相比,GIL具有输送容量大、损耗低、人身安全水平高、电磁场极低、不受环境影响、运行可靠性高、节省占地等显著优点,实现高度紧凑化、小型化设计,成为替代架空输电线路的紧凑型输电解决方案,尤其适合作为架空输电方式或电缆送电受限情况下的补充输电技术。

此外,GIL在大容量高电压场合,投资成本和维护费用都比电缆底,经济又高效。

Part 4

水下特高压为啥一定要建?

苏通特高压GIL综合管廊投入运营后

电能从苏州到达南通仅需……

<0.00002秒

电光火石间,照亮千万家!

通过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12条输电通道之一——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工程,将与已投运的皖电东送淮南—皖南—上海特高压工程连接在一起,形成贯穿皖、苏、浙、沪负荷中心的"O字型”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

苏通GIL,正是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合环运行的“咽喉要道”。

工程建成后,清洁电力将实现更加可靠、高效、灵活地汇入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对于优化能源配置、保障电力供应、防治大气污染、拉动经济增长、引领技术创新等具有显著的综合效益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总之,好处多多——

01电力更充足

华东地区接受区外来电能力更强,既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要,又能实现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为我国“经济发动机”的长三角地区匹配了与其负荷水平相当的强力能源支撑。

02电网更坚强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不仅可构建坚强的电力交换平台,而且能够为系统提供电压、频率稳定支撑,提高电网抵御故障能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03技术更进步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特高压输电领域的一项重大技术创新,通过苏通工程的成功实践,积累了丰富的GIL设计研发、生产装配、现场安装和运维服务经验,进一步提高了国内电工装备制造水平,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04天更蓝、水更清

能充分利用区外清洁电力,每年可以减少发电用煤1亿吨,减排二氧化硫48万吨、氮氧化物47万吨、烟尘6万吨,对促进华东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乘风破浪

照亮远方

厉害了

万里长江第一廊!

推动能源技术革命

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

“三型两网、世界一流”

中国电网人一直在努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