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巨变智能加速 广东电网建设坚强可靠电网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张梦婷  2019/9/17 13:03: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筚路蓝缕,栉风沐雨,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东电网从一灯如豆到万家灯火,从无到有、由弱及强,早已气象一新。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全力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以创建世界一流省网企业为目标,服务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粤港澳大湾区,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七十载蝶变人均用电量达发达国家水平

70年来,广东电网自我革新、奋力拼搏,释放了制度优势,企业活力迸发,发展一日千里,速度之快令人叹为观止。

2018年,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居全国第一,继2016年8月成为全国首个统调负荷破亿的省份后,广东省又成为全国首个用电量突破6000亿千瓦时的省份。“双突破”彰显广东省经济发展的强劲驱动力,广东电网为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小康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电力保障,助力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用电量的增长支撑着广东GDP的腾飞。广东GDP总量从改革开放的0.0186万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9.73万亿元,全社会用电量从95.06亿千瓦时增长到6012亿千瓦时,增长了62.24倍,平均每1千瓦时的电支撑广东GDP产出16.18元。

国家能源局预计2020年全国人均用电量将达5000千瓦时,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以广东省2018年常住人口1亿来计算,广东省人均用电量达6000千瓦时,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然而,经历过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的人们,对广东当时的缺电窘境记忆犹新:由于缺电,工厂被迫“开四停三”,分片轮流拉闸限电,电力供应不足,极大地制约了国民经济的发展。

凭着“杀出一条血路”的气概,广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实行电力工业发展目标承包制、“以电养电”,通过“多渠道集资、多家办电”的方式筹措资金,引进外资办电,同时改革用电管理体制,逐步实行抄表到户。

短缺局面在20世纪90年代逐步扭转。20世纪90年代,全省发电装机容量一度稳居全国省(市、区)第一。2016年初广东统调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成为全国第二个破亿省份。

坚决落实国家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系列“西电东送”输变电工程项目相继投产,西部清洁电能的输送,为广东缓解电力不足、减少污染排放发挥着重要作用。

电网建设“步步高”助推全省高速发展

广东省电网系统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零散分布到全省联网,通达城乡,截至2018年,已形成以珠江三角洲地区主干环网为中心,向东西两翼及粤北延伸的500千伏骨干网架,实现远距离、大容量、交直流混合运行。电力供应从严重短缺到比较充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70年来,建设坚强电网一直是广东电力人亘古不变的主旋律。2018年,广东电网公司投资327.64亿元建设坚强电网,新增配电容量737.8万千伏安,通过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不断完善电网风险管控机制、投运省级一体化电网运行智能系统等技术手段,电网实现连续安全运行23年。全力做好沿海电网差异化改造、保底电网建设、提升对澳对核电供电保障能力等“三篇大文章”,优化应急处置体系和机制,近几年来,广东电网成功应对了“彩虹”“天鸽”“山竹”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守护了广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