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行业盈利空间不断收窄 电气设备企业“夹缝中”生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2019/9/17 11:30: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我国人均用电量距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随着城镇化率、家电渗透率及电子化率的提升,我国居民用电增速预计仍能维持在较高水平;此外,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新增用电需求,且随着我国推动能源清洁化利用以及环保的趋严,电能替代也将带来全社会用电量的增加。整体来看,我国用电需求未来预计仍将不断增长,但考虑到经济增速逐步下降,用电增速预计将有所放缓。我国目前电力相对过剩,发电设备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仍不高,在国家不断下调电价及煤炭价格高企的背景下,发电企业盈利下降明显,压制了电源及电网投资增速。

电力项目投资受行业政策影响较大。目前我国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规划目标已基本实现,电源投资政策红利的消失将压制电源设备的投资增速;而新一轮特高压建设项目的实施及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的加快预计将拉动电网投资增速回升,进而带来输配电设备的需求增长。

电源设备行业集中度虽高,但产能过剩较严重;输配电设备领域细分行业众多,在高技术领域目前国内领先企业较少,而在中低端领域,企业较多,竞争较为激烈。

国家近些年为工商企业减负,不断下调工商企业用电价格,且随着清洁能源补贴的下降,电力行业盈利空间不断收窄。下游盈利空间的收窄对上游电气设备投资带来一定负面影响,未来行业走势如何,行业内企业信用资质如何演变,本文通过中观及微观视角进行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一、电气设备行业综述

电力系统将矿物燃料、核燃料、水能、太阳能、风能等一次能源通过发电设施转化为二次能源电能,再通过输电、变电与配电设备输送给用户作为生产生活用能源。电气设备则为电力系统供应所需的发电设备与输配电设备。

1.电力系统的环节及其功能

电力系统可以分为电能生产和电能输送两大环节。电能生产将一次能源转化为二次能源,根据生产所用的一次能源属性进一步分为传统能源发电(如火力发电、水力发电等)和新能源发电(如核能发电、光伏发电等)。电能输送环节主要包括电能传输、电力变电、电力配送。电能传输系统可将最远可达数千公里的发电厂与负荷中心相连,降低了电能开发和利用的地域限制,也可将发电厂相连,实现不同电厂的峰谷调节。电力系统在输电环节为使输电损耗降低和线路阻抗压降需要提高电压,而在用电环节为了满足用户安全需要又需降低电压并将电能分配给用户,此时便需要电力变电和电力配送系统实现这种电压的转换和电能配送。输电时的电压高低是衡量输电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目前世界各国电压水平主要分为三个档次:220千伏及以上的高压输电、330~765千伏的超高压输电以及1000千伏及以上的特高压输电。

20190917_084708_001.jpg

2.电气设备的分类及其功能

根据在运行中的不同作用,电气设备可以分为一次设备、二次设备以及电力环保设备。一次设备直接参与电能的生产、传输、配送等环节,可以分为电源设备和供电设备两大类。其中,电源设备根据发电时所用的能源分为火电设备、水电设备、核电设备等,具体包括生产和转换电能装置、开关电器、保护电器、载流导体、接地装置五大类;供电设备主要指各种电压水平的输电线路、变压器、接触器和互感器等。二次设备为一次设备的正常运转提供保证,为其运行提供测量、监控、保护等服务,包括互感器、测量表针、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操作电器、直流电源设备五类。电力环保设备主要包括余热余压利用、除尘脱硫设备等。

640.webp (4).jpg

二、电气设备下端需求仍较弱

经济发展状况决定全社会用电量,终端用电量的提升引起社会对电源、电网设备的建设需求,这种需求通过国家统一的规划、投资满足,投资量的大小最终决定了各下游企业对电气设备行业产品的订单数量。因此,电气设备行业受电源、输电网络建设投资以及全社会用电量的影响较大,与国家政策有较强的相关性。而电气设备行业涉及的子行业众多,国家政策的差异将导致电气设备不同子行业的需求状况产生差异。随着前期“电能替代”等电源投资项目的逐步完成以及新一轮电网投资项目的出现,预计未来电源设备投资增速将延续下降趋势,而电网设备的需求有望获得提升。

1.全社会用电量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预计放缓

2018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继续保持增长,增速进一步提高,第三产业及城镇居民用电量快速增长。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达6.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增速达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2%,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5.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7%,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9个百分点,城镇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10.3%,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4个百分点。

2019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1.6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8%,增速相比去年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整体来看一季度增长基本符合预期,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去年一季度寒冷极端天气频发带动取暖负荷大幅增长,用电基数较高。

640.webp.jpg

2018年全国人均用电量为4,956千瓦时,人均生活用电量701千瓦时。根据世界银行能源产量及消耗量统计,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人均用电量在5,000~10,000千瓦时,人均生活用电量在2,000千瓦时以上。从人均用电角度来看,我国距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全国用电量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且随着城镇化率、家电渗透率及电子化率的提升,我国居民用电增速预计仍能维持在较高水平;中国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新增用电需求;此外,随着我国推动能源清洁化利用以及环保的趋严,电能替代(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等)每年对用电量增速的贡献率预计超过2个百分点。整体来看,我国用电需求未来预计仍将不断增长,但考虑到宏观经济趋势仍在下行,用电增速预计将有所放缓。

2.电力相对过剩,下游电企及电网盈利空间不断收窄

以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容量测算,从2015年开始,我国电力行业全口径产能保持上升,但增速持续下滑。截至2019年3月末,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容量189,967万千瓦,同比增长6.90%,增速较上年减少0.6个百分点。电厂发电设备容量的不断增长带来了供电量的上升,2016-2018年全国供电量分别为46,176.58、49,544.2、54,1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7%、7.29%、9.76%。

640.webp (1).jpg

2014年以来,供电量与售电量差额保持扩大趋势,电力供需逐步宽松,2018年达到3149亿千瓦时,电力存在轻微过剩。虽然电源设备新增产能增速的下降及用电量增速的提升带来产能利用率的小幅增加,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在2018年提高至3,862小时,同比提高73小时;但从历史区间来看,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仍然偏低。

640.webp (8).jpg

近些年国家实施工商企业减税降费,电力企业平均销售电价不断降低,从2014年的647.05元/千瓦时减少到2017年的609.10元/千瓦时,且煤炭价格的提升增加了火电发电企业的成本,电力行业盈利空间不断收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电网环节和输配电价格并首次明确量化目标——一般工商业用电价平均降低10%,预计未来电价的降低主要由输配电环节的电网公司和发电企业承担,可能对发电设备和输配电设备需求产生不利影响。

20190917_084708_002.jpg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